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塑你的正能量
里克·汉森

 □里克·汉森

 

 也许你像我以及很多人一样,埋头于一项接一项、仿佛没有尽头的工作,而让时间一天天无声地溜走。但在这个过程中,你可曾停下手中的工作,拿出十秒钟,感受和吸纳一下即使在最普通的一天里发生的某个积极的瞬间?如果你不拿出这额外的区区几秒钟时间,去享受、去留住这种体会,它就会像风过林梢那样与你擦肩而过,徒有片刻的愉悦,却没有持久的价值。

 本书的主题非常简单:用日常的积极体验背后隐藏着的能量,去改进你的大脑进而改善你的生活。我将向你展示如何利用那些美好的瞬间让你的大脑变得更加发达,变成一个自信的、惬意的、满足的、拥有自我价值感的,并且能感受到别人关心的大脑。这些瞬间根本不需要你花费巨资才能得到,可能只是你最爱的那件毛衣带来的舒适、一杯咖啡带来的愉悦、一个朋友带来的温暖,或者完成一项任务带来的满足感,也可能是来自同伴的爱。

 只需每天进行几次,每次十几秒钟,你就能学会如何吸纳正能量(taking in the good),而这将自然而然地给你的内心带来更多的喜悦、宁静和力量。然而无论是上述实践还是其背后赖以支撑的科学知识,既不是教你学习正面思维,也不是让你参加那类制造积极体验的活动,这两者通常都是对大脑的无端消耗。本书所提倡的是将各种转瞬即逝的体验转化成对神经网络的持续改进。

 人类为获得福利、应对变化和取得成功所需的内心力量,是基于大脑构造而建立起来的,但是为了帮助我们的祖先生存下去,大脑又进化出了一种负面的偏见,使得它能排斥坏的体验,而迎合好的体验。要解决这个问题,将内心力量嵌入你的大脑,你将学习哪些体验能够满足你对安全感、满足感和关联感的基本需求。随着你的内心获得平和、满足和关爱,你将不必刻意追求那些令人愉悦的事情或者纠结于那些让你心烦的事情。你将愈加享受到一种无条件、无限制的健康感,而摆脱外部环境的左右。

 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大脑的内部运作情况决定了你的所思所感、语言和行为。许多研究表明,人的经历和体验持续不断地以各种方式改变着我们的大脑。本书的目的便是教你学会如何更好地改进大脑。

 大脑是神奇的,通过本书你会对这一点有更多的了解。前三章会概述人类大脑的运作原理,解释人为什么要做大脑的主人以及如何回归人类美好的本质。接下来将介绍一些吸纳正能量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教你如何熟练掌握这些技巧。你不需要具备神经科学或心理学的知识背景,也能理解这些观点。笔者从中提炼出四个简单的步骤,并将其首字母缩写为“HEAL”:经历一种积极体验;丰富其内涵;吸收;将积极素材和消极素材联系起来,使积极素材缓和甚至取代消极素材(具体四个步骤可以自行选择)。我们会彻底地探讨每一个步骤,你将学到许多切切实实、具备可操作性的方法,帮助你在繁忙的一天当中,留意或者创造一些积极的体验,并将它们融入你的思维、你的大脑、你的生活。我们在每一章的最后设置了一个名为“吸收精华”的版块,总结该章提出的一些要点。

 我是在读大学时,误打误撞地进入吸纳正能量这一领域的,从此它便改变了我的生活。40年后的今天,我在自己所从事的神经心理学工作中,尝试将这一领域往纵深方向拓展。迄今为止,我已经将这些内容传授给数千人,其中很多人都向我讲述了他们的故事,告诉我这套方法如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作为一名父亲、丈夫、心理学家和职业顾问,我已经意识到真正改变世界的既是我们对思维内部的改造,也是我们对外部世界所做的改造。因此,你将会看到一些将短暂的精神状态转化成持久神经结构的实验性的方法,请根据你自己的不同需要采纳我的建议。希望你喜欢阅读本书所带来的收获,在它们的帮助下,你的发现将对你的大脑和人生产生深刻的影响。

 相信你自己。吸纳正能量能帮助你看到自己身上的善,也能看到世界和他人身上积极的地方。

 书名:《重塑正能量》

 作者:(美)里克·汉森博士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