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脑补集锦
张鹏

 □张鹏

 

 知乎是中文互联网优质内容最大的来源地之一,但说实话我几乎不用知乎,最大的理由在于它的信息过于庞大,而又充满个人的经验。当然,这可能是我个人偏见。但是,当我看到知乎新书《金钱有术》时,这种偏见竟然部分地消解掉,并且感到一种新鲜的感动,恰恰源于它汇集了一众作者对于金融的鲜活认知,是一本名副其实的“分享知识、分享阅历、分享思维方式”的金融书,我更愿意用更少的几个字“金融脑补集锦”来形容它。

 一方面,每个作者无论是视角还是笔法都不相同,他们都对个体知识和经验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另一方面,它切合了当下社会通过学习金融财务知识追求财富和实现自由的需求,不仅将高大上的金融专业知识变得个人化、通俗化,求一书而与众人行,业内不同个体知识和经验一协同就价值最大化了。所以,你会看到麦麦给大家讲银行理财都是怎么理财的;Luo Patric告诉大家为什么说信托是个“坏孩子”;王端端介绍他自己如何完善自己的投资策略投资股票(注意:不是“炒股”),抓到了“上海莱士”这只绩优股。当然,中国GDP是被高估了还是低估了?中国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有什么关系?让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为什么这么难?影子银行为什么说它不可控?存款保险制度对金融安全有什么影响?余额宝等金融电子化产品有哪些安全漏洞?还有众多诸如此类的问题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猫大叔”写的《一个包子铺的财务故事》,是目前我见过的普及财务知识最让人拍案叫绝印象深刻的文章。男一号老包创业卖包子越做越大,各路神通依次登场为他补脑,他从通俗理解利润表开始入门,从公司第一次分红中搞懂可分配利润、净利润和盈利公积,在速冻包子上线时明白存货周转率的真正含义和意义,从包子铺上市筹备中弄清三张财务报表之间的关联性,从包子公司并购热里学会衡量中小企业价值的门道,最后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他从包氏大包的股票遭遇里理解了做空行为……老包正是有高人在侧,他自己又善于学习思辨,小事业最终变成了大事业,他自己成功逆袭仿佛包子界的“马云”。对了,在这个过程中,他还收获了爱情,他不是人生赢家谁是?在一个创业风起云涌的时代,不管是虚构的老包还是真实的马云,他们的成功创业故事充满了正能量,但是通往成功的因果链条上的影响因素很多,了解和掌握包括会计知识的商业规则只是起码要求之一,最大程度地管理自己使众人行才是成功的关键。话说至此,“猫大叔”也不是一般人,不仅对财务知识驾驭就轻,而且玩弄文字于股掌,真有些写剧本说戏的味道。一句话,他太有才了!

 而对我感同身受也最受用的部分恐怕是书中最后一篇米罗写的《产品经理最爱犯的四个错》。我此前的一小段经历与米罗有些类似,“我做过产品经理,并且自认为是一个失败的产品经理,但那段岁月是我人生中的飞速成长期”这段文章开篇的话似乎也在述说我自己,“陷入技术细节”、“唯客户至上论”、“一切追求完美”、“听不到枪炮声”这四个错误我以及我的前任老板都犯过,只不过具体工作内容跟作者有些差别而已。目前,我还没有看到其他人对产品经理经常犯的错误进行过这样比较系统的总结,而自己更惭愧没有这样深刻的认识,还好现在看到、学到也不算晚,至少以后会尽量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作者在文章末尾也是全书末尾引用的微信朋友圈上的抄句,更是让我深感启发和激励:“要受得了折磨,经得起失败,耐得住寂寞,忍得住伤痛,熬得住青春……讲得了PPT(演示文稿),管得了项目,说得赢老板,看得透本质。最重要的,还要有十年磨一剑的钢铁般的意志。”

 需要补充的是,我透过此书对知乎有了更多的了解,譬如它的愿景是“帮助人们更有效、方便地分享与组织彼此的知识、经验和见解,并获得新机会”,它的目标是“将高质量的内容透过人的节点来成规模地生产和分享,从而在数亿中文互联网用户中构建高质量知识社区和高价值人际关系网络”。知乎以专业、认真和友善的面孔面对所有人,我却长久以来对它视而不见甚至抱之以某种偏见。现在来看,这是我个人认知具有狭隘性的一面,一股超越和建设的力量也在自己心中升腾。

 在此,我也愿意分享一句我看到的一句很精彩的话,“一个人的一生,只能经历自己拥有的那一份欣悦,那一份苦难,也许再加上他亲自感知的那一些关于自身以外的经历和经验。然而,人们通过阅读,却能进入不同时空的诸多他人的世界。这样,具有阅读能力的人,无形间获得了超越有限生命的无限可能性。”最后,向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热爱读书、热爱自由的朋友推荐知乎《金钱有术》这本书,感谢知乎,感谢众多的米罗、猫大叔们!

 书名:《知乎:金钱有术》

 作者:知乎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