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大盘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退兵”等风向

 在市场资金肆意游走的一团混乱中,公募基金等机构悄然撤退。虽然券商研报一再唱多,部分公募基金也表示仍然看好后市,但其操作行踪暴露了他们的真实想法。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6.43%,当前仓位72.62%。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6.63%,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6.15%,当前仓位分别为78.29%、64.66%。在大盘急拉猛涨时,股票型基金仓位一度接近90%的仓位。

 “公募基金仓位大幅下降,主动调仓与名义调仓的方向、幅度基本相同,显示公募基金趋于稳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白岩表示。

 实际上,目前公募基金对市场的态度确实偏谨慎,适时减仓,但不轻易买入。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的一位资深基金经理直言,现在市场对未来的预期有点过于乐观。另一位在2014年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虽然表示金融等大蓝筹仍有上涨空间,但他也坦承并不会再买。现在市场上面临的尴尬是,大股票经过一轮上涨,价格已经不算便宜,而小股票又尚未调整到位,仍然偏贵,也不宜入手。

 根据统计,上周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建材、商贸零售和综合,配置仓位分别为4.86%、4.33%和4.28%。基金主要加仓了建材、综合和建筑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2.34%、2.23%和2.13%。这些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注意力继续向“一带一路”概念板块转移。

 一边是存量资金日趋保守,一边是增量资金的入市方向也有所变化。2015年新基金的发行大幅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周一周便已有17只基金集中发行,其中偏股基金多达15只。虽然增量资金来势汹汹,但根据基金产品投资方向大致可判断,这些资金将主要去往制造业升级、医药等二线蓝筹板块和业绩有强烈预期的新兴技术产业,与现阶段A股的热点存在一些偏差。

 针对后市,部分基金经理表示风格已经不再重要,但国资改革、“一带一路”等将持续为股市提供大量题材性机会。同时,未来市场还会走出更明显的估值分化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