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大盘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赶场”料加剧股指震荡

 从目前的筹码供给和资金供应来看,A股可谓“黑云压城”,一方面新股密集发行、注册制箭在弦上,导致筹码供给大幅增加,另一方面资金供应节奏却并没有跟上。尽管过去一周,股指在机构调仓和游资炒作的博弈中勉强上行,步伐已显得十分沉重。

 根据证监会的发行安排,1月5日核发的20只新股与推迟发行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将于月内公开发行。1月10日,证监会在证券发行注册制会议中提出,证券注册制后,审核由交易所,发行定价市场化,证监会不干预,但可能在发行节奏上会调整。关于新股发行节奏,现在已开始加快,将来也会加快发行节奏。业内人士称,从目前证监会对IPO发行节奏的把控程度来看,类似的申购潮可能成为今年IPO市场的新常态。

 有数据显示,22只新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22.03亿元,而上海证券预测,本轮22只新股将冻结打新资金超过2万亿元。除了新股集中申购造成大规模打新资金冻结外,大盘还面临着资金撤离的压力。

 “上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日均余额出现回落,且两融中融资余额增长放缓。海外资金则受美元指数大幅上涨而短期流出A股。”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场外资金入市节奏出现短暂调整,而场内资金在获取大幅浮盈后短期也出现观望意向。

 根据wind数据统计,上周沪深两市净流出731.61亿元。分行业来看,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建筑装饰等行业资金流出量居前。即使在盘中,场内活跃资金也并不安分,随时可能上演资金腾挪的大戏。以上周五为例,早盘时资金兴趣主要在新兴产业板块,随着权重股上行,便从新兴产业板块中撤出,转战权重股,尾盘跳水时又在杀跌的步伐中匆匆离场。市场人士分析称,资金“赶场”说明投资者的心态不稳,对市场判断不清,股指震荡可能加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