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2014年有望较好完成经济预期目标和任务

 2014年以来,我国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在坚持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实施定向调控,出台了系列“微刺激”政策,国民经济整体运行较平稳,仍处在合理运行区间。

 (一)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可以实现预期调控目标。面对2014年初经济出现下行的局面,国务院陆续推出了加快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减税力度、对支持三农等领域发展的金融机构定向降准等稳增长政策措施,进一步取消和下放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扩大营改增领域、推进企业登记注册。在上述微刺激政策和各项改革的推动下,我国经济保持了基本稳定的运行态势。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7.4%,增幅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十个季度在7.3%-7.9%之间窄幅波动。四季度受到财政收支压力加大、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社会融资总量减少和企业去库存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但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房地产金融政策放松、大面积取消限购、降息等政策会抑制市场调整的幅度,部分改革措施逐步显效,近期国家有关部门逐步启动了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七个重大工程包,将有助于我国经济逐步企稳。预计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7.3%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左右,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可以实现全年预期的调控目标。

 (二)消费出口基本稳定,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消费需求基本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月度增长基本稳定在12%左右,网络购物、电子商务等新型消费业态发展势头迅猛。今年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较上年同期放缓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5.9%。5月份之后出口企稳回升,5-11月份出口平均增速为10.0%左右,将整体出口增速由年初的负增长拉升至1-11月的5.7%,剔除2013年因香港“一日游”虚假贸易因素产生的基数影响,1-11月份出口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回落,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长11.9%,同比回落7.6个百分点,11月份当月仅增长7.9%,创2009年12月以来的新低;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累计分别增长13.5%和20.3%,同比回落5.1和2.9个百分点。

 (三)物价水平稳中趋降,房地产价格出现调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下跌,使得国内物价水平稳中趋降。2014年1-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其中11月上涨1.4%,为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涨幅,引发了对通货紧缩的担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跌1.8%,已连续33个月下跌。商品房市场出现明显调整,大多数城市房价出现下跌。2014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67个,只有3个城市上涨,最高涨幅仅为3.8%,最大降幅为9.1%;二手房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65个,持平的城市1个,上涨的城市有4个,最高涨幅仅为3%,最大降幅为10.7%。

 (四)就业形势比较稳定,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虽然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服务业发展较快,就业形势较好,2014年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082万人,同比增加16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2014年9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7561万人,同比增加169万人,增长1.0%。就业形势稳定推动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7%,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9%,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2%,略高于经济增速0.8个百分点。

 (五)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企业效益并不理想。2014年以来,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措施初见成效。一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7%,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5个百分点。从主要产业来看,采掘业、冶金、建材、化工等产能过剩行业生产减慢;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旅游、文化、信息、现代物流等服务业呈加快发展态势。二是需求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8.5%,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7个百分点。三是收入分配结构有所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59,比上年同期缩小0.05。特别是全国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10.5%,高于财政收入(8.1%)和企业利润(10%)增速,居民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占比提高。四是区域结构继续改善。中西部地区各项经济增长指标快于东部地区,地区间发展差距在缩小、协调性在增强,东部地区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更加明显,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继续得到发挥。五是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方式逐步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式向集约型的发展方向转变。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4.6%。六是企业效益增速放缓。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7%,增幅同比放缓7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