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2015年我国经济将呈现稳中缓降态势

 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但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大。国内经济虽然存在许多有利条件,但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国经济将呈现出内在趋势性放缓态势,预计2015年GDP将增长7%左右。

 (一)投资增长呈放缓态势。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经济新常态阶段稳定投资的关键因素,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仍然面临化解产能过剩的压力,制造业投资将会稳中趋缓。受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整,特别是近一年来房地产开工面积、商品房销量、销售额等持续下降的影响,房地产投资仍将继续减速,但是商品房在建规模较大,房地产投资出现全面负增长可能性较小。预计2015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14%左右,较2014年放缓1.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名义增长8%,较2014年放缓3.5个百分点。

 (二)消费增长基本稳定。随着经济总规模的增加和服务业占比的进一步提升,我国就业形势保持良好的态势,城乡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将有助于稳定居民的实际消费能力。同时,财政支出不断向社保、公共卫生、教育、低保等民生领域倾斜,有助于逐步减轻居民谨慎动机,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我国消费需求将基本稳定,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2%,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

 (三)进出口增速将略有加快。世界经济总体温和复苏,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出现改善态势,美国经济复苏基础比较稳固,欧元区经济也在缓慢改善,人民币汇率进入有升有贬的动态走势,将有助于我国外贸出口恢复到稳定增长状态。但是,新兴经济体仍面临较大增长下行压力,贸易保护主义依然严重,出口仍然面临较多挑战。国内需求减弱态势使得进口增速难以加快。初步预计,2015年出口将增长7%左右,进口将增长5%左右。全年外贸顺差4300亿美元左右,国际收支保持小幅顺差。

 (四)物价水平继续保持分化态势。从工业品价格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经过持续下跌后将会有一定的反弹,但回升的高度有限,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大;国内制造业产能过剩化解缓慢,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工业品出厂价格仍然会保持下跌的基本格局,但跌幅有望逐步收窄。从服务业价格看,人口结构变化带来低端劳动者工资上涨推动部分劳动密集型服务业价格上升。居民消费价格将面临一定的通缩隐忧,预计CPI将涨幅在2.0%以内,工业生产者价格继续呈下跌态势,PPI将下降1.5%左右,商品房价格将继续呈小幅下跌态势。

 (五)我国经济呈稳中缓降态势。从三大需求来看,我国经济仍将处于向“新常态”过渡的阶段,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制造业产能过剩化解进展缓慢、财政收支压力和金融风险有所上升,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工业企业面临去库存矛盾,因而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是,2015年是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年,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商事制度改革等制度红利不断释放,推进新型城镇化将会释放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我国具有资金、劳动、科技等生产要素组合的综合优势,经济增长的韧性和潜力较大。初步预计,我国经济增速呈稳中缓降态势,2015年GDP将增长7%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7.8%左右,同比放缓0.4个百分点。

 考虑需要和可能,兼顾当前和长远,建议把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进出口增长目标确定为6%。这样的目标确定,能较好地协调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的关系,较好地处理发展、改革与稳定的关系,较好地处理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关系,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建设和谐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