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客论道

 ■博客论道

 林之鹤:

 继续回落概率较大

 本周一沪综指在银行、电力、煤炭等大象板块的带动下几乎全日保持上涨态势,而深成指尤其是创业板指表现令人非常失望,四百多只创业板股仅有数只翻红,沪深两市更是出现二百多只股跌停。

 从目前来看,沪深两市大盘分化显著,虽然沪指再创行情新高,但二八现象比较明显,小盘类个股出现批量跌停,中小盘和创业板指数也大跌5%左右,所以红周一背后却是个股普跌。目前创业板估值还在70倍市盈率,相对于深市主板25倍市盈率,后面还会有较大的下跌空间,对于该群体继续规避为主。技术面来看,大盘冲高回落,成交量明显放大,说明上方的压力较大,资金面的紧张令沪综指独涨而个股普跌,非权重蓝筹成为重灾区。虽然打新影响将逐步淡去,但银行间资金面紧张却未必就此终止,在资金面如此紧张的背景下,大盘展开调整的概率大增,短期来看,周二继续回落的概率偏大。阻力位3150点,支撑位3000点。关注焦点一是金融板块能否持续活跃,二是看成交量能否保持现状。

 沙漠雄鹰:

 绩优股仍将“唱戏”

 本周一沪深两市股指继续呈现宽幅震荡的态势,小盘股恐慌性抛盘,同时也影响到主板指数盘中跳水,市场高位承压,震荡加大。可见,股指的上涨是依靠存量资金“腾笼换鸟”转移战场、以牺牲大多数中小市值股票为代价而实现的。

 从技术面看,大盘创新高的趋势依旧明显,盘面表现依旧健康,资金面的相对紧张造成市场资金“腾笼换鸟”,当前投资者可以利用中字头军团主导大盘之际,布局低估值个股,这类股主力已经提前埋伏、筹码高度锁定,后市必将展开主升浪。资金主攻蓝筹是为了搭好新牛市的大舞台,本周新股冻结资金将陆续解冻,考虑到本轮冻结资金达历史之最,近期市场再度强势连涨资金解冻后回流二级市场的概率较大,因而后续市场有望再度获得资金推动而有所表现,未来绩优股仍将“唱戏”。

 A股已经连续7个月飘红,市场热点已演变到大蓝筹股的补涨,而这种补涨状态还将维持一段时间。不过,市场出现的二八格局将影响题材股的活跃。在接下来的年底行情中,如何守住既得利润将变得十分关键,不确切的热点应该放弃追涨。马上就要进入4季度财报的披露期,借业绩及分红的良好预期,不论成长股和蓝筹股,只要绩优并有较好的分红方案,都有希望成为明年一季度市场的主角。目前。短线大盘的做多主线依然清晰,建议投资者持有强势股,重点关注重组和送转题材。

 玉名:

 高换手意味新一轮大资金开始腾挪

 本周一股指高位大幅震荡,跌停股数量骤增,但指数却长时间保持新高,背离已经非常明显。但本波行情由于拥有政策利好和资金流动性宽松两大要素扶植,不会轻易地结束,因此疯牛行情是第一波冲击,但短期市场压力的确非常大,尤其是频繁的高换手率,已经将筹码成本大幅提高,存在恐慌性抛盘的压力。

 总的看,两市成交量始终处于高位,而包括大盘股在内的诸多权重股都在经历高换手,几乎是不到2周时间就能将原有筹码更新一次,随着逼空的进行,这些筹码稍有风吹草动就会集体行动,从而加剧振幅的扩大。市场的波动进一步加剧,有不少个股反复震荡,这说明短期疯牛行情后,个股的筹码在大幅换手后已经出现了全面松动,造成跟风盘的情绪不稳定。由于热点再度轮到石油石化双雄,这说明热点到了末端,指数大幅震荡不可避免。策略上,此时股民不宜继续追涨操作,可以考虑兑现大涨股利润,并转向低吸。行情不会就此终结,但局部的巨震也有风险,需要进行规避,巨震之后还是要积极参与行情,如今洗盘的过程给予了投资者再次低吸的机会,而且由于指数疯涨过后,风险集中释放能够让市场热点更为集中,这是一个短期调整与中长期反弹的腾挪机会。

 金凤翔:

 洗盘后将现年末加速行情

 本周一的成交量突破12月5日的次高值,大盘冲高回落是受到基建板块压制,但是中长期行情已经明确。如果说前面券商的启动是牛市正式启动的标志,那么中字头板块的飙升则是后市板块顺利轮动的关键,更是中国梦新牛市中投资思维的洗礼,中国股市系统正在重装,小盘股霸道独大的时代在牛市中将被淡化,近期市场小盘股的大跌完全说明市场超大资金对小盘股的抛弃,或者说小盘股在牛市中根本无法承载得起超大的资金。所以,继续逢低加仓权重股,真正意义上的年末加速走势已经出现了,投资者要把握好机会。(张晶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