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评级简报

 中化国际(600500)

 化工国企改革急先锋

 国信证券指出,中化集团是第四大化工央企、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全球500强。集团主业分布在农业、能源、化工、地产、金融领域,是中国最大的农业投入品(化肥、农药、种子)一体化经营企业。中化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A股的中化国际、港股的方兴地产和中化化肥。其中中化国际的地位尤其突出,为集团在A股的资本运作平台。作为中化集团旗下的唯一A股上市平台,中化国际有望成为集团以及化工类央企、国企改革的急先锋,包括股权激励,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均有望得到推行。这不仅彻底激活企业的活力,且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

 中化国际的化工物流业务包括以内贸航线、中东航线和东北亚航线为主的船运,以及集装罐物流、码头储罐等。2010年公司将化工物流整合,进入专业化运营阶段。国内液体化学品物流行业集中度高,前三家企业船舶数量占比近30%,总载重超过70%。中化国际拥有47艘船舶,总载重超过45万吨,是国内当之无愧的龙头。化工品物流本身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标准液体化工品物流服务商,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可承运环氧丙烷、TDI、MDI 等高危化学品的船东,并提供国内沿海、国际远洋航线的液体化学品运输服务。此外2008年开始中化国际即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GMG、GMG在全球拥有超过10万公顷的种植面积。2010年又通过GMG与泰国橡胶巨头德美行合资,布局东南亚市场,2011年开始则在非洲进行开拓,新建大面积种植园。公司及下属控参股企业在非洲和东南亚拥有40万公顷的土地储备,拥有的种植园和土地储备均位居全球第一。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公司的海外布局将充分受益“一带一路”沿线的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国信证券给予“买入”评级。

 亿利能源(600277)

 高管再度增持 看好未来持续成长

 东兴证券指出,12月19日,亿利能源副总经理高智军、杜朴与财务总监兼董秘艾宏刚以个人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分别买入318100、314800、315000股,共计947900股,成交价9.40-9.52元。公司继11月5日公司总经理张素伟增持76.5万股后,此次高管再度增持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表明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而且利益协同利于公司持续发展。预计未来高管可能继续增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必将是未来环保热点,公司大幅受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未来环保行业大热点,今年国家支持政策频出,发改委近期发布的《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明确高效煤粉工业锅炉将加快产业化和推广应用。

 东兴证券表示,未来四年燃煤锅炉改造至少3500亿投资空间(假设BOO与EMC各半),受益燃煤锅炉改造市场数千亿投资空间,公司综合优势显著,是治霾最佳标的。此外,近日公司与河北省及张家口市政府签订3年180亿投资协议,测算如项目顺利落地可带来十倍业绩弹性,在最严环保法将出台的背景下,其他重工业地区复制该模式的可能性极大。公司高管再度增持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看好公司未来持续成长。公司受益燃煤锅炉改造市场万亿投资空间,是治霾最佳标的。与河北省签订巨额投资协议,其他地区复制模式的可能性大。东兴证券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首钢股份(000959)

 北汽上市带来资产重估契机

 长江证券指出,2014年4月,公司以停产资产(置出资产)与首钢迁钢公司资产(置入资产)进行置换,资产置换完成之后,公司钢铁主业生产基地包括北京顺义区170万吨冷轧厂及河北迁安800万吨附加值较高的管线钢、汽车用钢和硅钢等品种。在剥离了毛利水平较低、无竞争优势的吨长材和冷轧板材的资产,置入毛利率相对较高的热轧中高端精品板材和高端冷轧产品硅钢资产,将有助于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扩大产能规模,提高经营效益。根据重组方案,首钢总公司承诺,在重组完成后三年内将推动下属精矿产能600万吨的首钢矿业公司注入首钢股份,以减少上市公司向首钢集团的关联采购。未来首钢矿业的注入将有助于稳定公司原料供应,降低关联交易违约的风险,进一步降低钢厂的生产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

 长江证券表示,首钢股份作为第二大股东,持有北汽股份16.12%股权,合计10.29亿股股份。北汽股份2014年12月18日在港股以每股8.90港币价格发行12.39亿股并实现上市之后,公司公告所持北汽股份公允价值增加45.34亿元,增加公司净资产34.01亿元,以当前公司股价4.93元/股计,对于公司PB为1.04,估值降低约13.56%。北汽股份港股上市,增重了公司资产、降低了公司的估值。长江证券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