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14年终报道A股迎来改革红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投资有望侧重基建
赵静扬

 □本报记者 赵静扬

 

 受出口疲软、转型阵痛等因素影响,2015年经济增速目标有望在目前基础上下调。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尽管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影响,投资仍将成为2015年经济的重要支撑。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望成为2015年投资支出重点。

 增长目标料下调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

 对于2015年经济走势,银河证券分析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缓慢出清,经济和物价双双回落,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经济周期中现在正处于低迷时期。在改革“渐进式”推进背景下,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将延续出清,GDP有望实现7%左右的增长,物价维持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中偏松,同时各项改革加快推进,会更注重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

 平安证券则预计,2015年四个季度GDP增速的同比波动将围绕7.1%维持0.1%至0.2%的波动,经济戏剧性反弹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大幅下滑跌破7%的可能性也极低。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罗云毅近日表示,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长正处于换挡期,经济增长率由两位数下降至个位数,但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仍不容忽视。

 促增长不可忽视投资

 罗云毅表示,从短期的需求管理政策角度而言,投资、消费和出口都是需求因素。如果短期内消费、出口很旺,可以直接拉动经济增长,就无必要刻意刺激投资。但如果消费、出口不振,那刺激经济增长就要‘靠投资’,即通过增加投资扩大需求了。“修路、建桥、制造机器设备,钢材、水泥等各种物资消耗了,需求增加了,就可以使潜在的生产能力得以实现,从而拉动经济增长”。

 罗云毅表示,投资和生产的最终目的是扩大消费,但从长期增长看,并不能简单地依靠投资。消费和投资尽管都可以在短期内作为需求要素对经济增长起拉动作用,但投资还可以作为供给要素在长期中对经济增长起支撑作用,这是投资最本质的意义所在,也是与消费完全不同的。

 不少分析机构也认为,2015年的投资增速虽不会过快,但在出口相对薄弱的情况下,依然会对经济增长产生有力支撑。从三大需求的情况来看,平安证券研究认为,2015年投资缓慢向下,消费相对平稳,贸易顺差扩大。在投资方面,中国经济在2014年经受住了房地产投资滑坡式下行的冲击,2015年,房地产投资将逐渐趋稳,但由于基数原因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制造业投资仍将受制于工业生产去产能过程中的低迷状况,继续缓慢下行;而基建投资将成为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力量。总体来看2015年投资增速将下滑,但下行幅度将更为平缓,预计增速将在13.5%左右。

 对于2015年投资重点倾向哪些领域,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解释说,一方面,着力推进重大投资工程包建设,7个工程包要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发改委还准备推出新的工程包。另一方面,要用好管好预算内投资,一定要加大重点领域的投入。同时,投资向农业水利、中西部铁路、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民生、老少边穷等领域和地区倾斜,也就是说,“调结构、惠民生”是大前提。

 徐绍史指出,“投资”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融资”。钱不光是政府出,还要与政策性金融、债券、基金、保险等资金协调配合,着力撬动社会资本,解决“谁来投”和“怎么投”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