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14年终报道A股迎来改革红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深化提升风险偏好

 仅仅是政策宽松并无助于股市走牛,经济下行周期股市暴跌的案例其实同样存在,尤其是仅仅依靠强刺激政策的案例中,即使股市可能会出现短期暴涨,但之后的暴跌更加惨烈,因此,同时要深化改革和推动经济转型,这才是对于股市的真正呵护。

 有专家指出,2014年应当是改革设计的元年,中央提出了各项改革要求,各有关部门都在抓紧设计改革方案,今年底、2015年初这些方案便开始陆续出台,因此,改革任务真正密集的应当是在2015年。

 李慧勇预计,2015年将集中推进国企改革、土地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公用事业价格改革以及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走出去战略的落实。国企改革预计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调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组建、非国有资本的引入、国有企业分类管理、法人治理与负责人考核、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计划等六个方面都将有所突破,国企改革背后是100万亿以上的国有资产存量,能够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土改将围绕土地集约化使用,盘活土地存量以及农地流转三条主线展开。金改方面,刚性兑付将进一步打破,民营银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将得到进一步鼓励和发展。公用事业价格改革预计将在问题比较突出的医药、能源、交通、环保四大领域展开。更为细致的“一带一路”规划或实施路线图则可能会出台,沿线国家未来5年累计基建投资或为3万亿美元。

 改革推进对市场的影响则是进一步提升风险偏好和估值水平的提升。实际上,无风险利率下行并不是本轮股市上涨的最主要影响因素。换个角度看,未来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估值水平。数据显示,从公开市场利率水平看,中国3年期国债收益率远高于美国3年期国债收益率,由于中国是利率多轨制,若参照银行理财产品甚至是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则无风险利率的水平在5%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改革举措的陆续推出将给市场提供丰富多彩的主题投资机会,因而未来的主题投资会更加常态化,与此对应的则是不同板块之间的轮动,能够准确把握轮动节奏的投资者则能够获得超额收益,看起来比较笨但同时也很有效的办法则是守株待兔,即精选重点改革领域的投资标的,中长期持有,该项改革有新的政策出台,理论上都有获得市场关注的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