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14年终报道A股迎来改革红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下行无碍股市向上

 对于2015年经济形势,增速放缓是比较一致的市场预期。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2015年增长目标大概率下调到7%,经济疲弱、通胀低迷和政策宽松的周期仍会延续。房地产面临人口结构拐点和高库存重压,制造业受制于产能过剩、高杠杆和平淡无奇的外部需求,这些都使实体经济背上了沉重负担。

 不过,股市可能面临的则是截然不同的场景。“经济下行压力越大,政策宽松加码的可能性越大,股市上行的动力越强。”一家公募基金的投资经理表示,当前的情况并不能简单理解为经济和股市的背离,股市表现实际上是对于经济复苏前景的预期,等到经济真正复苏的时候回过头看股市,很可能已经上涨了一大截。

 该人士指出,从国外经验看,经济下行时期股市上行的案例并不罕见,如1972-1974年的日本,1973-1982年的美国,1995-2001年的韩国,1991年第二季度到1993年第一季度的德国。股市反应正面的市场基本具备的共同特征包括:推进改革和转型,政策环境相对稳定或略宽松,无风险利率下降,企业ROE出现回升。这些特征与当前的中国实际较相符。

 管清友表示,实体经济的猪不飞,央行的宽松之风不得不继续吹。金融体系流动性在融资抵押和伞形信托的催化下,持续为股票市场提供源头活水。与此同时,企业资本开支意愿下降推动无风险收益率下行,经济下行导致刚性兑付被打破,沉积于房地产和地方基建的资金也在杠杆的助推下涌入股市。在央行、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三个“风箱”的共同鼓动下,2015年吹动牛市的风没有结束。

 管清友认为,在国际油价下跌、通胀走低的背景下,2015年通胀预计较低迷,CPI涨幅为1.5%左右,其中新增涨价因素为1.16%(猪价0.29%-油价0.56%+其他1.43%),翘尾因素为0.31%,这为货币宽松打开空间。

 对于货币政策走向,申万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央行已经以实际行动粉碎了所谓“货币政策新常态不会普降利率”的谬论。理论上,未来还存在75个基点的降息空间。考虑到今年PSL以及MLF到期,以及同业存款纳入存款计算范围,追缴存款准备金需要对冲,需要投放3万亿元左右资金,理论上需要准备金率下调6次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