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理财资金入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资金“任性”撤离

 多位银行理财客户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类似许阿姨这种资金撤离理财产品的状况,最近可以说是频频出现,而且许多人甚至是“义无反顾”。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市某网点的客户经理坦言:“许多客户平时关系都挺好的,我们就问是不是要转去其他银行。后来人家说是准备投股市,那我们就没办法了。而且一撤走就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一下子给我们网点的压力也挺大的。”

 或许是受到了年底资金考核的压力,亦或许是不堪个人投资者资金的大举撤离,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降息之后不降反升。普益财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进入12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反而有所抬升。最新一周73家银行共发行了821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上期增加10家,产品发行量增加43款。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8%,较上期上升12个基点。其中,预期收益率在6.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49款,市场占比为5.97%。根据金牛理财网的监测数据,目前多款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最高者甚至达到7%,且起始购买金额仅为5万元。

 但即便银行已经“如此拼了”,仍旧挡不住投资者“任性”的撤离。而且,除了像许阿姨这样的老股民,不少以往钟情于银行理财、互联网理财的投资者也在“跑步入市”。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同样在11月最后一个交易周内,上海分公司和深圳分公司新增A股开户数分别为190265户和179132户,合计高达36.9万户,环比猛增58.1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国证券报表示,从长期来看,个人投资者将资金从银行理财产品撤出进入股市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我国A股市场受政策和改革的预期带动上行,这将吸引个人、散户资金的进入。另一方面,未来随着流动性趋于宽松、存贷比调整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积极性都将下降。也就是说,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对于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将逐步下降,资金必然会寻找其他的投资渠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