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理财资金入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托公司发力证券投资业务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逐渐走牛,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开始升温。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投向证券领域的信托规模为1.74万亿元,同比上升3.72%,环比上升12.75%。

 与此同时,一些信托公司亦开始布局、发力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并浮现出多种业务发展模式,其中有的公司侧重于提供私募外包服务,有的公司则开始谋划证券投资主动管理能力。

 证券投资信托升温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信托投向的领域依旧主要分布于工商企业、基础产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和房地产五大领域,但上述领域的占比有较大程度的变化。

 其中,投向证券领域的信托占比有所提升。截至三季度末,投向证券领域的信托规模为1.74万亿元,占比14.27%。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在今年来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其中相比去年末的10.55%的占比,上升3.72个百分点;相比今年2季度的12.75%占比,提升了1.52个百分点。对此,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认为,资金信托对证券投资占比的提升,主要缘于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显现以及投资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等市场因素。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些信托公司亦针对上述市场变化,开始布局发力证券投资信托业务。例如,曾经一直以房地产信托业务见长的四川信托,即在此前表示将发展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并视之为其转型路径之一。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表示,四川信托将开展股票投资、上市公司定增、并购等证券投资业务,甚至将招聘基金经理,发展证券投资主动管理业务。

 而在近期,万向信托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相关登记,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消息亦在业内引发了广泛关注。据悉,这是首家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进行备案的信托公司,对于其注册的原因,万向信托并没有做出公开回应,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或意味着万向信托在谋划主动管理类证券信托业务。

 多种“掘金”路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信托公司发行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多具有“通道”性质,产品实际管理人往往为劣后级投资者或投资顾问。随着私募基金管理人主体资格确立之后可以直接发行产品,以及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加入进来,加剧了这一业务的竞争。在此背景下,一些信托公司开始针对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提出了不同的发展路径。

 例如,此前外贸信托就与多家私募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外贸信托将为这些私募基金提供全方位的外包服务。外贸信托相关人士表示,外贸信托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为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管理提供受托人服务、基金行政服务等多种类别的服务内容。目前,除提供产品创设、份额登记、财产清算、交易执行等基础服务外,同时还针对性地提供利益分配安排、绩效分析、定制报告、头寸管理、现金管理、交易管理等增值服务,并在不断扩充、深化服务内容。

 此外,四川信托研发部近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四川信托将在自营投资投研人员基础上,培育一批具备专业化投资能力的信托经理,打造具有川信特色的投资品牌,使资本市场投资作为财富管理的重要手段。

 不过,这份报告亦指出,与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相比,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业务的主动管理能力较弱,尤其是在证券投研能力上较为欠缺。改变这种局面,信托公司短期内可以借助基金中的基金(FOF),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组合,它同样也能体现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