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理财资金入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股:风雨之后见彩虹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尽管下发初期曾一度引发市场热议,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将给银行股走势带来负面影响,但从一周多来A股银行板块实际表现看,市场对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反映明显更为理性。数据显示,《意见稿》出台至今,申万银行指数不跌反升,区间涨幅达到3.44%,虽然不及大盘5.71%同期走势,但依然落在正向区间内。短期内,市场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接受度还需经过一个从磨合到认可的过程,但总体上对银行盈利压力有限,而且随着新政推动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效果显现,包括银行股在内的大盘蓝筹股都将显著受益。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机遇仍值得期待。

 从整体走势看,银行板块上周调整较为剧烈,5日跌幅达到5.60%,显著跑输大盘0.02上涨表现;不仅如此,28个申万行业横向比较,银行股跌幅最大,并且与非银金融、计算机、采掘板块一道,为场内仅有的下跌板块。

 个股方面,申万银行股上周亦全线尽墨,无一只股票区间涨幅为正值,其中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跌幅分别达到9.49%、9.00%、8.96%和8.28%;与之相对,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表现较好,但全周也分别下跌0.29%、3.60%和4.06%。

 究其原因,此番银行股下跌并非受《意见稿》拖累,大盘阶段休整需求才是背后根源。一方面,从时间点看,《意见稿》出台时间为12月4日,至12月9日大盘盘中触及3091.32点新高,申万银行指数连续收阳,反而上周开始,随着大盘高位震荡,银行指数才陷入回调“泥沼”,前后存在较长时间差;另一方面,作为12月第一周A股领涨品种,银行股阶段涨幅高达13.89%,仅次于非银金融和采掘板块,多项技术指标显示其出现严重超买迹象,步入调整、为后市行情蓄势本就是指数运行的题中应有之意。因此,虽然银行股指数上周后半段连续下挫,但板块成交额亦同步走低,显示投资者惜筹情绪浓厚,对银行股行情仍抱有不小憧憬。

 应该说,此次中国银监会推出《意见稿》的主要目的在于从根本上解决理财业务中银行“隐性担保”和“刚性兑付”顽疾,推动理财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这也是为什么银监会在计划放宽理财产品直接投资固定收益产品(如交易所标准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以及优先股的同时,却对理财产品的风险控制实施更严格的要求,即要求银行去杠杆、降低渠道业务规模等。

 对此,东莞证券认为,允许银行理财产品开展直接投资可以提高资本使用效率,缩减引资银行的渠道业务,并加速减少银行和信托、基金管理、证券公司的合作,由此可以加速盘活价值15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资产。分析人士认为,15万亿元理财资金的去处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从量能上分析,其已经占到39.85万亿A股总市值的37.64%,即便其中只有一部分流入A股,都将为市场带来丰沛的流动性“活水”,从而带动股指再度上攻;而且从心理因素而言,这还有助于消除市场对增量资金的担忧,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看多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稿》还要求预期收益率产品投资的“非标”要回表核算,并计提管理费收入的50%作为风险准备金,同时允许净值型产品的30%投资于非标债券资产,且无需回表核算。据国信证券估算,须回表的资产只有300亿元左右,基本不影响银行利润。而长远来看,则推动银行朝着真正的资产化管理、综合化经营又迈出了一大步。由此,更多元化、投行、自管、交易业务将成为银行未来转型重点,从而支撑银行盈利中长期向好预期。

 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意见稿》新政对股市的最大影响在于通过打破银行理财产品的无风险利率幻觉,让市场在发现一个个高水平利率都不是无风险利率之后,认知到真正的无风险利率是在什么水平,从而改变对股票估值的看法。分析人士表示,对当前整体市盈率仅有5.8倍的银行股而言,估值修复动力将显著增强;而且新政并未封死理财资金通过间接渠道流入A股的途径,融资融券、上市公司定增项目、股权质押融资等能成为重要工具,因此综合来看,一旦银行股行情再起,上涨力度大概率超越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