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盘提升国内期货国际影响力
马爽

 □本报实习记者 马爽

 

 为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适应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需要,以及提升我国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进而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近日郑商所宣布将在本周五开展夜盘交易。

 实际上,在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背景下,随着我国对外开放逐步深入,国内外经济联系更加密切,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稳步增加,价格联动性进一步提高,并且成为长期趋势。

 对此,浙商期货副总经理华俊表示,国内期货市场扩大夜盘交易品种是国际化大势所趋,不仅可以加强国内与国际商品间的联动性,也有助于投资者及时处理夜间持仓风险问题。

 “夜盘交易是国内期货市场重要的制度创新。夜盘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充裕的交易时段来对冲交易风险,适应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

 此外,从会员角度来讲,在其运营成本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开展夜盘交易将增加客户的多元化投资渠道,提升会员公司服务能力。据华俊介绍,自去年国内推出夜盘交易以来,公司已在人员、系统、应急方面做了充分准备。

 不仅如此,近年来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利用期货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和组合交易。从长期来看,夜盘交易对投资者的交易模式和交易习惯都将带来重要影响,在资产配置中会对交易品种、交易思路等逐步进行调整。“从目前以来,夜盘品种对公司成交量的贡献度已经达到20%,未来随着更多品种参与夜盘交易,市场成交量有望继续提升。”华俊表示。

 而目前,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主要集中在欧美等发达期货市场。随着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国际投资者参与我国期货市场将是必然趋势。

 对此,马文胜认为,开展夜盘交易对国际投资者认识、熟悉我国期货市场将提供便利,为最终吸引他们参与交易奠定基础。另外,部分期货品种的国内现货产销、进口量在世界上占据较大份额,尤其是部分国内独有的优势期货品种,开展夜盘交易对增强这些品种的国际定价权是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