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成为油价下跌“陪葬品”
国金汇银 周智诚

 □国金汇银 周智诚

 

 近期石油价格持续暴跌的原因,存在两种略显表面化的分析。一些人认为,这是西方及西方的中东盟国制裁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反美国家的“补充手段”,油价大跌将令他们的财政收入下跌,货币贬值甚至政局不稳;另一些观点则认为,油价暴跌是OPEC与新页岩油气生产商(主要是美国国内)之间“价格战”的结果,低油价有利于低成本的中东产油国而不利于高成本的页岩油气生产商。但这两种分析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那就是美国目前正处于2008年爆发危机以来复苏最强劲的一年,目前最需要以低通胀、高增长来增加就业和居民消费,降低曾经高企的失业率,彻底摆脱经济危机的尾部风险,让货币政策——也就是利率水平恢复正常,特别是在大规模QE已经结束的情况下。

 在这种非常强烈的外部需求之下,设法把油价控制在低水平、进而把通货膨胀也控制在低水平,形成一种低通胀下的高质量经济增长和就业恢复就特别重要。美国劳工部的数据已经一再显示,去年以来美国的非农就业增长一直维持高水平,但劳动者薪资却增长缓慢。但美国国内有研究分析指出,在美国收入最低的五分之一家庭中,一年的汽油费开支在税前收入中占13%;在收入最高的五分之一家庭中,占比为2.5%。油价从今年6月到现在下跌约30%,几乎相当于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支出2,300美元;油价如果持续维持低水平,美国消费者在能源上的名义开支会从今年6月时占总收入的3.2%降低到2015年3月时的2.5%,对消费者而言事实上是大约相当于800亿美元的减税,对美国家庭来说这是超过十年以来最小的一份汽油账单。对美国政府和美联储来说,这样的低油价对经济复苏和预期的升息计划来说真是太棒了!它甚至可以直接体现为工资没有增长的民众可以在年末购物季增加消费,同时低油价带来的低通胀还令消费品价格难以上涨,现在这个时期的美国,太需要这样的局面了。

 大家不要忘记黄金在各类资产组合中的根本价值所在,就是最佳的抗通胀产品和避险保值品种。现在局面相当特殊:控制全球基础货币的美国需要通过低油价把通胀控制在很低水平,美欧发达经济体通胀都在1%上下甚至更低,这几乎把黄金的抗通胀能力挤得一干二净;在欧洲已经不太可能再发生严重主权债务违约的情况下,黄金的避险功能也快速下降;至于地缘问题,似乎看不出要大规模利好黄金的任何迹象。这种外部环境下,黄金自7月以来跟随石油一路下跌,从1345美元/盎司跌到11月7日的1131美元/盎司,累计下跌约16%,跌幅仍然比油价小很多。但在油价持续低迷,至少短期内不可能快速上升的时候,金价只能作为油价的陪葬品,继续沉沦一阵子了。

 作为一种珍贵的不可再生能源资源,油价持续走低明显不符合产油国利益。但他们都是美国的“亲密盟国”,对美国提供的安全保障需要支付利益,科威特石油部长在OPEC会议前所言的“无论油价在100美元、80美元或60美元,都必须接受……”无疑就是这种心态的最佳表白。12月5日刚刚发布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增长高达32.1万,大大超过预期,国金汇银认为,这样的复苏力度会让人感觉不久的将来,美国经济复苏到消费者连高油价都不觉得贵,在高油价下都敢“任性”消费,美国的利率也恢复正常,那时油价和金价必定一起走高,油价引发多少通胀,金价上涨抵消多少通胀,金价油价的紧密联动将再次完美呈现在全球投资者面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