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期货资管调增股票标的配比

 □本报实习记者 马爽

 

 随着上证指数的疯狂拉升,不管是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资管部门都在紧急召开内部会议,一些期货公司资管部门甚至也在周末加班,商讨面对如此疯狂行情,部署下一步的工作。

 牛市VS期货资管

 11月24日至12月5日,上证指数持续暴涨,涨幅已经高达18.13%,上涨节奏和力度之强令市场瞠目结舌。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净买入也在快速增长,那么,期货资管投资该如何调整配置?

 对于这样的疯狂行情,多位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负责人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这样的牛市行情,对期货资管投资配置会产生很大影响。”据了解,目前多家期货公司资管已经重新调整投资标的。

 一般而言,期货资管投资方式多种多样,商品期货间套利、股票与股指期货间套保、纯单边做某一期货品种交易是常见的三种类型。“牛市行情,对期货资管投资中的股票与股指期货间套保策略产生很大冲击。”民生期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表示,由于前期一些期货公司选择的策略是多股票空股指期货,不过,由于近期股市和股指期货均出现大幅上涨,再加上股指期货10倍的杠杆放大作用,多股票空股指期货策略显现已经不再合适,一些期货公司选择平仓该策略或者仅做多股票。

 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公司资管部门在上周已经开始纷纷调增对股票的配置比例。不仅如此,记者在上周六下午致电华南一家期货公司资产管理部经理采访时,该经理表示:“我们公司正在开会研究如何调整期货资管配置方案。”

 在A股市场出现久违上涨行情的背景下,不仅期货资管加紧调增股票配置,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这三类抓市场高手的机构,近日的业绩也成为最好的投研能力试金石。“不管是公私募基金产品,还是券商资管产品,通过参与定向增发博取高收益,尤其是在牛市环境下,定增类股票往往有较好表现。”券商人士表示。

 不仅是国内金融机构资管纷纷加大股票投资筹码,就连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在国内沪港通未开启之前已率先部署加码购买A股,以迎接未来3到5年的A股牛市。

 一对多业务放行

 就在上证指数大涨之时,业内呼吁已久的期货资管“一对多”业务终成行。

 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在2012年得以放行,但业务开展仅限于为单一客户办理资产管理业务和较高门槛让该项业务发展较为缓慢。新规实施后,期货公司及子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将不仅包括为单一客户办理资产管理业务,还能为特定多个客户办理资产管理业务。“这有助于A股增加入市资金。”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规定,期货资管业务的投资范围包括:期货、期权及其他金融衍生产品;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

 “期货资管业务在政策上的突破,将成为整体提升中国期货业竞争力的发动机,促进形成以期货资管为平台的多赢局面,开创大资管时代‘六方格局’的财富管理市场。可以预见,期货资管必将成为‘大资管时代’的重要力量。”交通银行金融机构部童学卫表示。

 此外,上周五,证监会表示将就《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相关指引征求意见。对此,屈晓宁表示,未来股票期权交易的放开,将为期货资管提供一种新的投资工具。

 童学卫还认为,伴随相关规定的进一步放开,不论是证券公司还是期货公司,将按照统一标准开展私募业务。这些政策导向都表明,期货资管将成为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