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成本融资多管齐下 狂热之中谨防两融风险

 截至12月8日,融资融券余额突破9000亿元。华泰证券分析报告认为,按目前规模计算,预计两融业务年贡献利润可达250亿元,迅速成长为券商支柱性利润来源。这种情况下,券商也在积极寻找更多的低成本融资途径。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陆续通过增资扩股、短融、次级债、定向增发、港股上市等方式进行融资。某大型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表示,通过证金公司转融资获得的资金成本为年利率5.8%,而通过两融收益权转让从银行获得的资金成本年利率在6%以上,如果按照业内测算明年两融余额将最高达到1.5万亿元,他们希望能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并控制资金成本。

 然而,在两融业务火爆的背后则是市场断崖式跳水风险的积聚。12月9日,上证指数暴跌163.99点,下跌幅度达到5.43%,多只券商股跌停。“对保证金比例采用‘一刀切’方式,遇到市场大幅调整时会压力很大。”国信证券融资融券部总经理陈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伴随市场大跌,部分券商出现有较大面积的客户需要补仓的现象。此前,券商两融业务的保证金比例是与担保证券折算率挂钩的,后来很多公司采取“一刀切”模式,即不管购买什么标的都采用统一的保证金比例,国信是少数仍坚持将保证金比例与担保证券折算率挂钩的证券公司。采用这种挂钩方式,买入折算率越高的股票,保证金比例越低,则能获得的杠杆倍数越高,反之则低。目前,公司每季度对折算率调整一次,也有部分券种会根据市场情况随机调整。这种模式下业务会发展得更稳健,但增长速度相对较慢。

 为控制风险,多家券商都在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以降低杠杆。东北证券策略研究经理沈正阳认为,两融资金暴增是本轮行情加速的主要推手,随着部分券商调整两融保证金比例等,后续如果两融业务增速放缓乃至短期停滞,那么疯牛行情将毫无疑问的受到显著压制。中信证券分析报告也认为,股票市场望风而涨,杠杆工具交易情绪则是全面亢奋,日融资买入额超1500亿元。随之而来的场内交易“降杠杆”或令情绪降温,使市场出现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