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力十足 边补充弹药边大力揽客

 在看好融资融券业务的大背景下,券商一边大力揽客一边紧急补充弹药。“只是一个交易日受到影响。”深圳一家中小券商营业部负责人透露,上周五营业部确实发短信给客户,告知两融额度都已经用完,但他们又紧急通过两融收益权转让,向合作银行筹得资金,本周一已经解决这一问题。为了解决融资资金问题,还有一些证券公司近期发行了多款资管计划,来对接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

 “两融额度确实消耗很快,特别是12月份以来业务量大幅上升。”国信证券融资融券部总经理陈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市场行情向好,参与两融业务的客户数量飞速增长。目前国信两融“弹药”的补充来源主要为次级债、证金公司的转融资资金、短融、短期公司债、两融收益权转让等,不存在缺资金的问题,完全可以满足客户需求。她认为,监管部门对两融业务在额度上并没有直接限定,相比其他业务,两融业务收益相对较高而风险可控,因此券商往往会主动压缩其他资产配置,而向两融业务倾斜。

 前述某上市券商投顾刘飞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务操作上,公司总部会根据不同的部门来分配运营资金。现在融资融券业务火爆,对于公司而言创收较多,如果下属某家营业部的信用业务出现资金紧张,总部会进行资金调度来进行补充,因此不会出现客户无法办理两融业务的情况。此外,总部还会考虑通过其他渠道补充资金来扩大两融业务的规模。他认为,两融业务额度主要和证券公司的资本实力相关,小公司可能会出现额度紧张的问题。

 为招揽更多客户开通融资融券业务,刘飞所在的营业部承诺客户只要开通两融业务,交易佣金就可以从当前的万分之五降低到万分之三,且开通门槛只需要5万元,开户交易6个月以上即可办理。此外,将两融额度向优质客户倾斜也是不少券商的做法。“大客户会有特批通道。”刘飞说,普通客户的两融业务最快T+3日可以完成,而行情火爆申请人数过多的话,可能还需要等上一两天。但如果客户资金量达到千万甚至上亿级别,则将直接走总部特批通道,资金会迅速到账。此外,普通客户一般会承诺1.2倍杠杆,但大客户杠杆就可以放大到2倍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