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归A股遇冷很受伤

 “当时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我个人也有很强的民族情结,如果中国资本市场能够支持中国企业,那我当然愿意回来。”陈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希望看到中国资本市场也有自己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所以当时公司在看到机会后马上开始筹划拆除红筹架构。”

 无论是构建还是拆除VIE结构,都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但是中搜经过努力,终于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家完成红筹回归的公司。2009年底,公司就着手解除红筹架构并为回归A股做准备,当时的计划是2011年申请创业板上市。

 在不少互联网人士看来,当时的中搜虽然向为企业提供网络服务的业务转型也算顺利,但也加剧了公司在搜索引擎领域的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吞噬。“从某种意义上说,随着2005年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完成IPO,转型后的中搜网络实际上已错失了和百度竞争市场的机会,公司逐渐淹没在百度的疯狂成长之下。”有IT人士评论道。

 好在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虽然错失美国上市机会,但由于已经符合中国资本市场的上市要求,中搜网络在A股登陆的愿景同样令人兴奋。经过3年的发展,中搜按照中国上市规则谋划登陆资本市场的战略部署终于见到曙光。2009年10月,伴随着创业板开市钟声的敲响,证监会耗费10年磨砺而成的“创业板之剑”火热出炉,首批28家公司顺利挂牌。更让陈沛兴奋的是,当时创业板设立的初衷正是针对支持高科技类等新兴产业公司,这看似完全符合中搜网络的业务定位。

 2010年整整一年,中搜网络都在处理解散红筹架构极其繁琐的后期工作,“对于每一种可能的结果,我们都要准备好相应的解决方案。”陈沛回忆说。2011年底股改之后,中搜由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改当年实现净利润6015万元;2012年中搜网络再度交出漂亮的财务成绩单,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22万元。连续三年实现盈利,公司创业板IPO的梦想日益逼近。

 但就在公司信心满怀地想借助国内资本市场的力量大展拳脚之际,却迟迟没能等到IPO审核通过的消息。2012年下半年开始,由于股指低迷,监管层实际上暂停了IPO审核。没有在美国上市成功,国内IPO重启的钟声也不知道何时才会敲响,这令成竹在胸的中搜网络再次遭遇低谷。

 等待IPO开闸还是另谋出路,是摆在中搜网络眼前的选择题。陈沛回忆说:“这并不仅仅是关乎上市地位,为了筹谋上市所必备的一张好看报表,公司的战略规划、前进节奏、投资项目等多方面都受到了束缚。面对互联网技术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很多好的规划都应该及早布局,但是为了满足在申请上市时有一张好看的报表,公司不得不忍痛放弃很多好的项目,在筹备创业板IPO阶段,公司管理层不时会因为一些决定而产生内部分歧,不敢贸然做出任何大的投资和判断。”保守与纠结之下,中搜此前最擅长的搜索引擎领域的阵地开始迅速萎缩。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创业板并没有达到设立时的初衷,中国资本市场也没有建立起一套对于互联网公司的估值体系。无论是投资机构还是市场研判,在评价科技公司往往仍沿用传统行业的估值体系,从而低估了互联网等科技企业的成长性。”陈沛在感叹相关制度对互联网公司业务模式的限制时举例说,“公司搜索引擎的开发和推广不能急功近利,必然需要耐心,中国现有的制度安排显然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

 互联网企业需要不一样的发展模式,这点几乎是业内的共识。“以往的评定模式对互联网经济效益的界定确实存在致命缺陷。”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指出,由于互联网企业通常遵循“流量-用户-利润”的盈利模式,先期长时间的投入通常不能马上见到回报,而数年后一旦海量用户产生利润,回报收益则会大幅蹿升。因此,中国针对互联网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相关制度安排亟待“与时俱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