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板“黎明破晓前”

 2014年11月是中搜网络登陆“新三板”的一周年纪念日。如今的陈沛,言行举止都发生了一些改变。除了爱跟IT记者交流之外,他也慢慢愿意跟财经记者交流资本市场的一些事情。

 “在今天看来,中搜登陆‘新三板’是一个正确的选择。”陈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在既有的资本市场制度范围内,如果我们苦等创业板,公司就必须交出合格的财务指标,这样,中搜必须将一直在老路上奔跑,无法实现业务转型与升级。而实际上,中搜需要做的是能够自由地去决定公司的业务,而不仅仅是每年都有很好看的年报。”

 2014年11月下旬以来,中搜网络股价一度上蹿超过40元。“虽然公司目前为止并没有做市商,但是交易非常活跃,这说明资本对于公司价值的认可度非常高。”公司副总裁杨钰表示。中搜网络董秘胡贵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称,“等到合适机会,不排除公司会考虑做市商和竞价交易等方式。”而陈沛则直言,公司也可能会比较快就进入到做市商之列。

 实际上,在“新三板”上市公司中,一众资本对中搜网络情有独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于其转板预期,陈沛也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希望中搜网络能够成为“转板第一股”。

 中搜转板预期的升温来自于制度层面互联网企业上市规则正在酝酿剧变。先是5月证监会提出将在创业板建立单独层次,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上市;不足半年后的10月份,深交所也表态将提高创业板的国际化水平,创造条件让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境内创新企业回归创业板上市;11月国家发改委又公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稿,放开了部分领域外资股份比例限制;同时,监管层亦有意引导创投机构入股创业初期的科技企业。

 “这些变化说明监管层正在考虑从制度层面消除尚未盈利互联网企业上市的障碍。作为典型的互联网公司,一旦转板通道建立,中搜可能成为第一批转板上市的企业。”如今的中搜网络在“新三板”挂牌周期正好满了一年,这大大增加了陈沛对公司转板的信心。

 从海外上市未果到红筹回归却意外遭遇IPO暂停,再到转战“新三板”并眺望转板,中搜网络这家伴随着中国经济大潮起落浮沉的互联网公司,俨然成为与中国资本市场建设休戚相关的标杆式样本。目前中搜在随时留意转板制度的最新动态,“毕竟如今中搜的业务和战略规划已经不完全是公司自己的事情,相关监管部门针对资本市场的制度变革也对公司业务产生较大影响。”陈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创业板正在酝酿降低门槛欢迎互联网企业挂牌,我很希望中搜网络能够成为最早进入创业板的新三板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