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经海外上市之殇

 成为新三板的“明星企业”自然喜不自胜,但公司与资本最初的“亲密接触”过程却异常坎坷。

 陈沛16岁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说,自己最热爱的两门领域:一是计算机,二是围棋。在他看来,围棋的黑白子恰如计算机的0和1,也似哲学中的阴和阳,是组成人类社会的最小元素,继而构造更复杂的大千世界。凭借专业背景和浓厚兴趣,陈沛成为国内最早做搜索技术的人之一。他1999年出任职慧聪软件的总经理,进行搜索方面的研究,而当时国内方面百度已经起步,谷歌更是为人们所熟知;如果和他们正面竞争,尚处在萌芽期的中搜并不占据优势。于是,中搜另辟蹊径,绕开了网页搜索的“关隘”,而是开始研究新闻搜索。

 2003年中搜成功开发出了第一款新闻搜索工具,很快便陪伴不少商业网站走向成功。陈沛介绍说:“2003年8月我们推出中国首款新闻搜索引擎,后被新浪、搜狐、网易等七大门户网站同时采用,是当时百度唯一的竞争对手。”

 此后公司又很快推出一款集搜索、新闻定制、电影下载、即时通讯等功能于一身的桌面软件产品“网络猪”,用户数量迅速蹿升到9000万。2004年,中搜网络独立后影响力继续稳步提升,公司当时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搜索联盟”,其成员超过5000家网站。这让中搜网络成为当时最大的搜索技术提供商。陈沛回忆说,当时70%的搜索流量来自中搜联盟。

 2005年,中搜获得富达基金、IDG和联想控股投资4000万美元,被境外资本集体看好的搜索技术,使得中搜的估值一下冲上几十亿美金。东风送暖之下,公司开始筹划上市。鉴于境内对增值电信行业的产业政策限制,中搜上市的选择地为美国,并为此开始建立红筹架构。

 “红筹架构实际上是当时寻求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普遍采用的一种模式。”德勤中国的审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说,所谓“红筹”,实际上是指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但上市公司本身注册地又不在国内的情况。

 前述审计人士进一步介绍说,由于外商直接投资增值电信企业受到严格限制,中国法律要求投资的外商必须是产业投资者,而非基金这种财务投资者,而互联网业务在我国法律上又归属于“增值电信业务”,于是,有些“聪明”的基金为了绕开这些限制,便发明了“协议控制”这种交易架构,后来该架构得到了美国GAPP的认可,专门为此创设了“VIE会计准则”,允许该架构下将国内被控制的企业报表与境外上市企业的报表进行合并,解决了境外上市的报表问题。由于这种VIE架构简单实用又合法合规,当时搜狐、新浪、百度等国内龙头互联网公司的上市都采用了这种办法。

 当时中国搜索引擎领域并没有如现在般定局,中搜与百度两大巨头均沿着各自的道路风行前进。百度发力独立页面搜索,并将该业务迅速上升为其主营业务,并在2005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百度迅速成为中国搜索领域的翘楚。

 随着业务的迅速拓展及境外资本对中搜的整体看好,中搜网络也迅速走向亢奋。陈沛当时多次在公共场合表态,“中搜上市只是时机的问题,2006年或2007年一定要拎着‘网络猪’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但就在一颗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新星正要跃起之际,一场关于“网络猪”产品的风波彻底打乱了既定阵脚。陈沛对这段经历不愿多提,但根据公开资料,网络猪被指流氓软件并因此致中搜网络被告上法庭或成为公司业务转折的重要导火索,此后的中搜网络不得不“下架”网络猪并选择寻找新的搜索产品。

 2006年以后,中搜网络的主营业务变为依靠为传统企业定做网站服务为主,并蓄力打造个性化搜索及由此而衍生的开放平台。由于长期的技术积累,中搜在商业领域倒也算顺风顺水,特别是2007年开始推出商务云平台,公司每年都能实现较为丰厚的盈利。按照中国当时的上市标准,企业要想登陆国内资本市场,连续三年的稳定盈利是必备条件之一。而中搜利用商务云平台为国内企业提供网络服务,虽然在海外资本看来业绩想象空间较此前业务模式而言狭小不少,但是却恰恰符合国内资本市场对企业运营的稳健性要求。此时,中搜网络开始将登陆资本市场的目光转向国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