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炼狱进阶 王冠嗜血

 北京朝阳区,一栋商住两用楼房中的一间两居室内,十来个中青年围绕着圆桌一字排开,每个人都全神贯注地盯着眼前电脑,上面显示的是期货品种的分时走势。打开交易软件,他们不时果断开仓,不时理性止盈,不时又忍痛砍仓,心情随着上上下下的分时图此起彼伏。

 这些人正是一群期货学徒,对期货交易一知半解,他们通过应聘进入一家期货投资咨询公司,日常工作就是用真实资金入场练习日内炒单。

 “说是工作,其实没有工资,没有系统的培训,交易资金也都是我们自己的钱。说白了,就是一群对期货交易有兴趣爱好的人聚在一起做盘,公司老总就是老师,但他不会系统性地教授知识,所有的基础都要靠自己想办法去打,只不过平常有疑问了,大家可以随时问。”期货个人投资者董伟(化名)自述道。

 初入市场的董伟在期货交易这条道路上可谓受尽折磨,遍体鳞伤。自2011年进入这家公司,2011-2012年10万元的真实账户,董伟前后共爆仓4次,一共亏损40万,其中20万元是本金,20万是手续费。与他一起进公司的5个人,一年后剩下2个,第二年就只有董伟一人了。

 在熬过两年的炼狱生涯之后,董伟豁然开朗,对市场的理解、对交易的感悟以及对人性的认识发生了根本变化,他的账户也开始有了起色。“亏了两年后才终于感受到了天堂的阳光,2013年账户慢慢稳住了然后开始盈利,40万亏损很快回本,当年收益率在80%。从2014年开始,我开始代客理财,资金规模在500多万。”

 “期货炒手就是这样,挨过了新手期三年之后,后面成长就会非常快,资本金将呈几何倍数增长。一年一个台阶,第一年稳住,第二年100万,第三年1000万,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资深期货投资人士朱先生表示。

 所谓炒手,即日内短线交易者。这样的炒手培养模式,早在三五年前在期货圈中十分流行,模式主要是:招聘20-24岁的年轻人,每人给点资金,告诉他们简单的交易技巧,然后每天让他们练习炒单,优胜劣汰。董伟遇见的是其变种,其所在公司的老总实质是居间人性质,以收取手续费佣金为主要收入。

 朱先生也是炒手出身,如今已实现财富自由,他回顾自己的炒手之路时表示:“鉴别炒手是否成功有一个标志。以当时流行的模式和我个人经历为例,新招来的炒手每人入金4000元交易1手大豆,当时1手大豆的保证金是2000元左右,盈利到6000元时可以做两手,我见过速度最快的这个过程用了3个月不到,而我花费了10个月,但之后从2手到10手,我1个月就做到了。任何一个品种,炒手只要成功‘站稳’10手,就说明他可以很稳定地长期盈利并随便上量了。我认识的被培育出来一个‘80后’,出师后一天盈利能够达到100万,其成交量经常占到所参与品种成交总量的7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