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演员阿尔芭的生意经
石璐

 作为好莱坞知名影星,杰西卡·阿尔芭的经商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甚至饱受冷嘲热讽。早在2008年她决定创办无毒家居及婴幼儿产品线时,就有人质疑阿尔芭为何不能像其他明星那样创立自己的香水品牌。几年过去了,阿尔芭用实力回击了人们的怀疑,其所创办的诚实公司2014年预期收入将超过1.5亿美元,公司估值高达10亿美元,并准备上市。

 阿尔芭坦言,当初有意创办诚实公司时遵循这样一种设想:通过电商模式为家庭提供无毒、有效及外形美观、实惠的各类家居及婴幼儿用品,并逐渐壮大成为家居清洁及婴儿用品界的知名品牌。不过阿尔芭的设想遭到亲友反对,他们纷纷规劝她“要从实际出发”。但阿尔芭坚持初衷不改,鉴于在娱乐圈及亲友圈找不到心仪的合作伙伴,阿尔芭开始走出圈外,与各类商界精英进行接触,并用三年时间终于找到满意的合作伙伴。随即,公司运营团队很快搭建起来,不过说服风险投资人并非易事。

 在寻找合作伙伴的艰难过程中,阿尔芭也积累了一定经验,她在带领团队寻求投资人时学会了有的放矢:即主攻对家居及婴幼产品有一定需求的投资人。此招很快见效,诚实公司的经营理念总能轻易赢得这些风投家的认同,他们纷纷表示,为了孩子的健康,自己和妻子目前正在寻找像诚实公司这样的无毒婴幼儿产品品牌,而尚未成家或无子女的投资人则被诚实公司拒之门外,以免徒劳无功。

 经过三年多运营,诚实公司目前业绩斐然:公司于2011年正式创立,除2014年预期收入有惊人突破外,目前所获融资已超过1.2亿美元,仅是今年8月所获8000万美元融资就令公司估值直冲10亿美元大关。作为娱乐圈明星,阿尔芭能在如此短的时间斩获惊人业绩,《公司》认为,其必杀技无非以下几点:

 一是实现经常性收益:探究诚实公司的经营模式,几乎八成产品均通过用户订阅方式进行销售。该模式按月为订户提供打包送货上门服务,在方便用户日常需求的同时,订户的预付费又可为公司提供更多现金流及可预期的重复收入。

 二是善用相关促销法:据了解,在诚实公司最为畅销的产品是婴儿纸尿布,公司每天为此要接收上万订单,其中一半订单选择图案时尚的植物型尿布。而为促进个人清洁与护理产品销售,诚实公司还向订户提供免费试用机会,而近一半试用者最终成为相关产品买家。

 三是打造公司良好的公众形象:与其他很多创业公司相似,诚实公司创办不久便将慈善项目引入公司运营模式,包括定期进行婴儿用品捐赠活动等,诚实公司还将慈善义举与每位用户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有效奠定用户基础。

 四是褪去明星光环:阿尔芭的合伙人认为,她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能坚持创业之初的宏图伟略并贯彻落实,更在于能放下明星架子,与合作伙伴同舟共济、亲力亲为。(石璐)

 《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