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山泉 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黄继汇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在纽约遇到的很多金融界人士都会和我说起“9·11”的经历,那已然成为华尔街共同的“伤疤”。讲起13年前经历的那一幕,李山泉至今记忆犹新。

 “本来我每天上班都挺早的,8点多就会到。9·11的前一夜有一位国内的老同学没搞清楚时差,半夜1点多给我打来电话聊天,于是第二天起晚了,9点多才到世贸大厦,当时我的办公室在世贸2号楼。我到楼下的时候1号楼已经被飞机给撞了。我当时离电梯已经很近了,这时警察叫大家都走开。我就在附近男装Brooks Brother的店旁边等着,”李山泉说,“一开始也不紧张,以为就是小飞机撞到大楼的普通事故。”

 过了一会儿,第二架飞机撞向了李山泉的办公室所在的2号楼。飞机撞大楼就在眼前,铁皮从天上掉下来,燃烧的纸片漫天飞舞。“这时大家都着急了,纷纷跑开。我也一直跑到了中国城。”

 “那天大家看到新闻后,很关心我的安危。很多人打电话给我,可我的手机落在了家里。而夫人在家里弄花园,亲朋们打来的电话也都没有接到。后来总算接到了,朋友们叫她赶快看电视。”

 “飞机撞的是42楼,我当时的办公室就在31楼。”

 今年9月11日。李山泉在自己的微博里写道:“13年前的今天,那一幕仍然在眼前。不同的是,办公室已经从世贸中心搬到了世界金融中心。眼见新的世贸大楼即将竣工,虽然不如双子塔宏伟壮观,但仍然是纽约的重要地标之一。所不同的还在于,年年缅怀那些长眠于此的英灵!”

 李山泉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计划专业学习,此时24岁的他已经在海军服役5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工作。1984年,李山泉陪同领导出访欧洲,由于外语不行无法与外国友人交流,激励他回国后苦学英语。1986年,通过考试,他获得到美国访学一年的机会,开阔了视野。

 项目结束后,李山泉决定到美国继续深造。1987年9月他进入布兰德斯大学,在该校获得国际金融和经济学的硕士学位后,又前往波士顿大学攻读博士。1991年他放弃正在攻读的博士学位,到华尔街一家投资公司担任高级分析师,这成为他事业的一个转折点,这时他已经接近不惑之年。

 1995年11月他加盟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并很快升为基金经理。前不久奥本海默公司在大屏幕上打出他的名字,祝贺加盟19年,李山泉在微信上开玩笑说,“19年似乎太长了点,一看人家还有25年的。”

 作为华尔街第一代来自中国大陆的基金经理,李山泉在华人金融界有很高的知名度。他积极参加华人金融界的活动。对于晚辈们在生活和工作上的困惑,他也不吝指点。

 今年11月底,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北美联谊总会在纽约成立,李山泉被推举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北美联谊总会第一届创始会长。他在创立大会上说:“对我自己来讲,人民大学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们从地球的那一端走到了地球的这一端,无论你离开学校多久,无论你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无论你在什么地方,我们心底里总有一个共同东西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谈到对年轻一代择业的建议,他说:“年轻人充满活力,学东西快。无论是创业还是打工,最好是做自己有兴趣爱好的事。如果不喜欢的话,你吃不了那个苦。”

 而投资带给他的乐趣在于,“作为一个基金经理,投资于二级市场。买的股票涨了,你就有成就感。”他说。

 李山泉目前掌管一只针对黄金资产投资的基金。无论经济走势、利率、汇率、股市等金融市场、通货膨胀、行业发展、地缘政治与战争等,无一不对黄金等贵重金属交易产生影响。

 “做决策只要一两分钟,但靠的是你比别人懂得多。”李山泉说,要当好一个全球投资的基金经理,最大的挑战在于不断更新知识,不断丰富自己。

 我总结李山泉有如此之深的投资功力,靠的是“行千里路,读万卷书。”他每天要读200-300封邮件。李山泉说,作这一行,信息量太大,每天都有读不完的材料。现如今,有了Ipad后,李山泉更是抓紧点滴时间。“作为一个投资人,自己不读、不看就落伍了。”

 投资金矿企业,需要了解行业的第一手信息,李山泉每年要出差20多次,到全世界调研矿产企业。他喜欢把自己经历的新鲜事和大家在微博上分享,比如穿着几十斤重的鞋子下到矿井里,比如埃博拉闹得正厉害的时候,他要接待来自西非的企业管理层路演。

 谈到商品市场,他说包括现货和期货在内等几个市场都对商品价格起到作用。而生产商和市场交易者所考虑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举例说,在一次商品论坛上,一家商品生产巨头的首席执行官说:“我们所关注的周期和华尔街的投行是不一样的,我看的是未来5年后这个市场的供需。”

 李山泉说,由于短期价格与长期供需之间的错配,一种商品“今天的过剩,就是明天短缺的开始。”

 在市场上跌打滚爬几十年,谈到如何选公司,他有一肚子的经验。“公司集资上市,我们要看管理者是否在意投资者的利益。对股东不友好的企业我们是不会买的,要搞清楚企业上市是为什么,防止公司恶意圈钱,美国有很多私人企业,盈利都不错,也不上市。”

 华尔街对每一家公司都是有记忆的。他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一家国际矿业企业的CEO很会讲故事,在华尔街曾红极一时,但圈钱后并没有按他承诺的去做。几年这个CEO再到华尔街路演,许多基金经理对他都避而远之。

 谈到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他说,目前全球货币政策的一个周期还没完成,对于各大央行真正有挑战的是“放水容易,收水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