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货3:玉米淀粉的生产情况

 近20年我国玉米淀粉产业快速发展,已经进入稳定增长期。2013年,玉米淀粉产量再创新高,达到2350万吨,过去十年淀粉产量增长约170%,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10.4%。

 同时,无论是从玉米淀粉产区分布还是从企业分布看,我国玉米淀粉产业的集中度都较高。

 一、玉米淀粉产区主要分布

 我国玉米淀粉产量分布主要集中在华北和东北玉米主产区。2013年前五大生产省份依次为山东(约1032万吨,占43.9%)、吉林(约417万吨,占17.7%)、河北(约257万吨,占10.9%)、黑龙江(约153万吨,占6.5%)和河南(约144万吨,占6.1%),五省合计产量占比约为85.3%。

 “十一五”期间,我国玉米淀粉产量区域分布格局变化不大,山东始终居全国之首,吉林省则超过河北省跃居全国淀粉产量第二位,占比由2007年的13%跃升为17.7%;而河北省则从原来的第二位下降至第三位,占比由2007年的19%下降至2013年的10.9%。

 二、玉米淀粉产业集中度较高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玉米淀粉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2013年,我国年产10万吨以上的玉米淀粉企业(集团)有43家,淀粉产量达到2262万吨,占全国玉米淀粉总产量的96%;排名前十位的加工企业(集团)淀粉产量达到1379万吨,占全国玉米淀粉总产量的59%。在前十强企业当中,山东省有六个,吉林省有两个,陕西和辽宁各一个,这也反映出我国玉米淀粉产业主要分为以山东为核心的华北区和以吉林为核心的东北区两大部分。

 三、玉米淀粉产业产能过剩,开工率不高

 由于受到产能上升、需求下降以及国家政策等因素影响,我国玉米淀粉企业陷入长期亏损当中,尤其是东北玉米淀粉加工企业。同时,我国玉米淀粉产业的开工率呈现波动下降态势,产能过剩现象依然较为严重。

 玉米淀粉现货基础知识讲座(三)

 -CI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