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IT投入要与业务能力匹配

 期货市场的核心是交易,IT关于期货公司生死存亡。

 在上世纪末,一台服务器、一条电话线、一台终端等三样设备构成了期货公司“电子化交易平台”的最初雏形。以往交易量小,期货公司信息技术部也没什么系统可以维护和建设。如今,创新业务层出不穷,新品种相继推出,市场活跃度得到明显提升,交易量的跳跃式发展刺激了期货IT系统规模性的投入,不单需要对软硬件的投入,也要对公司IT管理进行投入,招聘大量的IT技术人才进行系统运维和开发。

 “要估算一下划得来才行,根据业务发展情况来考虑,IT信息技术有效应用应该是期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确实是期货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有效投入是有必要的。”广发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忠会说,期货行业与其他行业不一样的地方,个性化需求比证券业更为迫切,高频交易,程序化交易,如果没有一个速度,达不到他的要求,期货公司要吸引和留住这些客户,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大多数期货公司拥有多套交易系统、结算系统。刘忠会说,虽然系统多,但技术风险也加大了,因为所有系统都要不同的系统配置和管理人员,一旦出问题,主机系统要切换到备用系统,而备用系统为了保证速度,配置的冗余(备份)措施会比主系统少一些,这样系统出问题的概率就会高一些。

 他进一步指出,期货公司在IT上的短板,是由行业本身特点决定的,因为盈利不多实力小,但实质性要求又很强,使得IT人员数量和质量不一定能满足需求,这是一个矛盾,且目前期货公司的薪资水平要留住技术人员,压力比较大。

 一些业内人士提出,与其大家拼装备,浪费资源,还不如用外包第三方的方式来节约投入,有效解决信息技术难题。不过,也有人反对,反对者认为,当前中国与国外环境不同,金融行业里面还没有养成这种习惯,特别是保密机制还不健全,把客户资料给外面的公司都不放心。

 据了解,目前在行业机房建设中,机房托管模式越来越受到行业期货公司的青睐。采用托管模式,一方面,能够避免在民用建筑中建设机房的种种限制和不足,使期货公司获得更为专业的机房环境和维护服务;另一方面, 也使公司节约了一定程度的机房建设和维护开支,将有限的资源更多地投入到信息系统硬件扩容、技术系统应用、市场开发以及期货品种研究等关键业务上,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内在价值和核心竞争力。

 多位期货公司高层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期货公司只要自身的交易系统及内部网络系统速度正常,人工交易的客户就不必为了追求速度而跑到张江机房,期货公司更不必盲目参与“速度竞赛”,而应该将有效资源利用好,在转型当中提升企业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