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空调拟剥离亏损资产上海天勃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上海天勃能源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为1.31亿元。上海天勃此前两年连续亏损。哈空调表示,为了减少亏损,盘活闲置资产,决定剥离上海天勃100%股权。

 1.31亿元转让

 上海天勃是哈空调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天勃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3000万元,经营范围为销售、设计、制造空气冷却冷凝设备、能源设备、高中低压换热器、制冷空调设备、环保除尘设备、钢结构、空气处理装置、散热器及成套装置及其配套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上海天勃2013年营业收入7050.64万元,净利润亏损201.29万元。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4.20万元,净利润29.03万元。以2014年6月底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7580.36万元和1.31亿元。

 转让方提示,此次产权转让涉及的上海天勃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债权债务由转让后的上海天勃能源设备有限公司继续承继。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为依法设立并有效续存的境内企业法人;须在递交受让申请的同时递交挂牌期间内不低于挂牌价格的银行存款、银行保函或有价证券等资信证明;具有良好商业信用;该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主体,意向受让方不得采用委托或信托等方式参与受让。

 剥离亏损资产

 哈空调曾于今年8月发布转让上海天勃100%股权的公告。对于转让原因,哈空调表示,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上海天勃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产品订单减少,销售收入下降,人工成本上升,加之其资产庞大,固定资产闲置率较高等,该公司已连续两年出现经营亏损。此次转让旨在减少亏损,盘活闲置资产。

 事实上,上海天勃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分别亏损290万元和201万元,截至今年9月底虽然扭亏为盈,但是实现净利润也仅为29万元。

 哈空调近年来经营情况也不乐观。虽然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扭亏为盈,但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同比下降2.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0.26万元,上年同期亏损为3319.64万元。

 公司表示,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尤其电站空冷产品收入同比增幅较大;主要原材料价格以及委托加工成本下降,导致主营业务毛利上升。而公司半年报时净利润仍亏损325.44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哈空调净利润亏损8799.79万元。如果公司今年继续亏损,将被披星戴帽。此次剥离上海天勃100%股权,也是公司为了实现2014年全年扭亏为盈、避免被*ST的重要手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