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凯城1.7亿元拟退出浙商保险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浙江产权交易所获悉,嘉凯城子公司嘉凯城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正在挂牌转让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5%股份。嘉凯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5827.68万元,此次转让收益有望让嘉凯城今年的业绩扭亏。

 盈利状况不佳

 浙江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5%股份挂牌价格为16994.17万元。

 浙商保险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为15亿元。股权结构方面,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均持股20%,雅戈尔持股18%,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6.5%,浙江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8%,浙江勤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嘉凯城子公司嘉凯城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持股5.5%,苏泊尔集团有限公司和德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均持股3%。

 主要财务数据方面,浙商保险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96045.75万元,净利润亏损5549.09万元;今年前10月实现营业收入265400.94万元,净利润亏损3105.91万元。截至2014年10月31日,浙商保险资产总计为397370.89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27443.58万元。以2014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根据天源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6994.17万元。

 截至评估基准日,位于郑州国泰财富中心以及济南万达职场的写字楼尚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对于该部分无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的房屋建筑物,浙商保险及其分支机构出具了《有关房屋建筑物权属情况的说明》,声明其权属为浙商保险所有。根据公告,受让方应为具有独立法人且在中国境内合法注册的企业。投资主体须符合法律、法规关于保险公司股东资格的要求。

 嘉凯城今年有望扭亏

 嘉凯城表示,转让浙商保险股权有助于公司转型发展和突出主业,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如果2014年12月31日前以挂牌底价16994.17万元成交,预计可产生利润6551.68万元(税后),将对公司2014年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实际上在11月4日嘉凯城就宣布,拟采取公开挂牌交易的方式出售其持有的杭州银行600万股股权(占比为0.3%),挂牌价格不低于5365万元。如果2014年12月31日前以挂牌底价成交,预计可产生利润3647万元(税后)。嘉凯城当时表示,转让杭州银行股权有助于公司转型发展和突出主业,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

 嘉凯城的两次股权转让均以2014年12月31日前底价成交为前提,业绩扭亏的诉求明显。根据嘉凯城2014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5827.68万元。通过这两笔交易,嘉凯城今年有望实现盈利。

 据了解,浙商保险设立之初目标是立足浙江,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向长三角地区、沿海及国内经济发达省份拓展。对于未来的发展定位,浙商保险将积极探索进入其他金融服务领域的时机、路径和操作方案,最终将浙商保险打造成为一家全国性的金融保险集团。浙江省商业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德潭曾表示,浙商保险将用3年左右时间做稳做强产险,并适时择机涉足寿险,力争经过10年努力,逐步涉足保险业之外的其他金融领域,实现资产管理、银行、证券等业务的综合经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