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看好全球经济前景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纽约梅隆、野村证券和瑞银集团等多家机构日前相继发布年度展望报告称,全球及美国经济预计在2015年还将持续扩张,但亚太区经济增长可能将遭遇“持续放缓”的逆风,特别是中国经济在2015年仍旧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

 美经济料“一枝独秀”

 在景气度冷热不均的全球经济中,美国经济依旧被多数外资机构视为“一枝独秀”。机构普遍认为,美国经济预计在2015年将持续扩张。

 纽约梅隆首席经济学家霍尼表示,过去三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计均为3%,得益于低利率所带来的滞后反应以及能源价格产生的影响,2015年全球经济的增速将有所加快。他指出,美国经济刚从过去5年实际GDP增速略高于2%向未来3年的实际GDP增速3%“进军”。其增长加速主要归因于过去5年拖累美国经济的政府因素正在持续减弱。他预计,未来3年美国实际GDP的增速将提至3%,名义GDP增长将提速至约5%。

 瑞银集团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该机构认为,美国2015年的实际GDP将增长2.9%,超越今年的2.2%,这意味着在明年全球复苏成果中来自美国的贡献将超过一半以上。

 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斯特恩指出,到2017年之前,美国经济都会持续超越平均趋势以上的增速,过去五年左右的经济颓势是周期性的,而不是长期性的。

 但美国经济在债务、就业和贫富不均等方面依旧问题重重。瑞银集团认为,美国在经济增长、页岩油收入和政府干预的联合作用下,似乎成功地减少了债务,但实际并非如此,政府债务依旧很高,这意味着美国今后数年可能需要进一步改变支出计划。该机构同时指出,美国肯定会在2016年后经历医疗开支的结构性增长,因为彼时“社会保障残疾保险基金”将消耗殆尽,促使联邦政府增加开支。

 欧洲经济方面,纽约梅隆认为,尽管不利的人口结构和能源相对价格以及设计欠佳的欧洲货币系统会导致欧洲经济前景长期疲软,但从周期性角度来看,霍尼称其对欧洲近期经济前景表示乐观,并预计其将于2015、2016和2017年呈现适度但持续的扩张。

 亚太区经济增长恐放缓

 各大机构普遍对亚洲明年总体经济的表现持谨慎态度,认为基本面的恶化将拖累该地区的经济增长,而中国经济届时可能会成为一个关键的不确定性因素。

 野村证券在其题为“2015亚洲经济展望”的最新报告中指出,2015年大宗商品降价所带来的好处将被疲软的出口及中国经济持续放缓所产生的负面溢出效应所抵消,亚洲经济基本面料将恶化。野村证券强调指出,中国经济持续放缓所产生的负面溢出效应、日元贬值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将暴露亚洲经济的弱点——金融失衡。

 至于中国经济,野村认为其将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放缓但经济结构更加趋于平衡,同时改革步伐可能会加快。预计2015年中国GDP将从2014年的7.4%降至6.8%、2016年继续降至6.5%。野村表示,相信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会持续整个2015年,外加地方政府借贷受控,届时将显著拖累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

 纽约梅隆对中国2015年经济给出的预测是“不确定”。霍尼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缓慢并非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因为中国劳动力的增长放缓且亟需修正过去信贷及房地产的过剩局面,中国近年的经济增速将位于6%水平上下。

 在谈及日本经济时,纽约梅隆认为日本经济将持续扩张,但增速相对缓慢。霍尼认为,日本“深陷长达20年的经济停滞”,该国政府应通过实行低实际利率政策来刺激适度的周期性扩张。

 新兴市场难寻平衡点

 新兴市场方面,各家机构均认为,还未看到新兴市场表现落后的趋势有扭转迹象。不过瑞银集团认为,从结构性角度来看,印度和墨西哥可能会出现如同美国般的经济稳健加速增长局面。一方面,印度努力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者,减少官僚作风和通胀缓和;另一方面,墨西哥的能源行业改革已打破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长达数十年的垄断,未来应会带来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因其拥有的可采页岩气技术几乎与美国一样多,且能够获得令其输送到北部边境的大量专业方法。这种“美国式”的增长迹象,令人看到了新兴经济体的希望,但其核心增长的主题仍显得“不太明确”。

 瑞银集团认为,新兴经济体中的公信力存在极大差异。总体而言,利润率持续下降以及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已令部分新兴经济体的企业承压。

 也有机构看好2015年的拉美经济复苏。贝莱德固定收益部的首席执行官Rick Rieder在上周的路透峰会上表示,他看好新兴市场。“10年、20年前,新兴市场经历过危机,降低了杠杆;但如今它们比以前要稳定多了。”他指出:“即便从债务角度来看增长将乏力,但相比其他资产类别,新兴市场目前还相当有吸引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