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购物季前景乐观 股价连创新高
苹果市值升至7000亿美元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股市值冠军——苹果公司股价24日上涨1.85%至每股118.62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过去一个月,苹果股价累计上涨近13%,截至24日收盘,其市值已高达6957亿美元,较美股市值第二高的埃克森美孚多出近3000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苹果股价近期持续上涨,一方面源于市场对假日购物季期间iPhone销量预期乐观,另一方面是对即将上市的智能手表产品抱有期待。

 大尺寸iPhone需求旺盛

 本周美国将迎来感恩节周末,假日购物季由此正式启动。美国投资银行Cantor Fitzgerald分析师布莱恩·怀特预计,今年假日购物季期间iPhone销量有望创历史新高。

 此前的第三季度,在9月份推出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强劲需求推动下,苹果当季营收同比增长12%,创下七个季度以来最高增幅。

 量化投资机构海纳国际分析师克里斯·卡索认为,iPhone 6需求好于预期,成为苹果盈利“非常重要的驱动力”。假日购物季通常是苹果销售最旺盛的时期,最新调研情况显示苹果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生产6000万-6500万部iPhone。

 资料显示,去年第四季度iPhone销量达到5100万部,提振苹果当季营收达到创纪录的576亿美元。据苹果自身预计,随着假日购物季开启,当前财季的营收有望达到635亿-665亿美元。

 卡索24日将苹果股价预期从120美元上调至135美元,理由是利润率更高的iPhone 6 Plus需求旺盛,将提振未来几个季度苹果利润率。据卡索估计,每部iPhone 6 Plus的利润要比普通iPhone高80美元。

 派杰证券日前将苹果股价预期从120美元上调至135美元。该行分析师认为iPhone 6供应持续紧张,将推动需求延伸至明年第一季度。

 据彭博统计,目前45家机构予以苹果“买入”评级,13家予以“持有”评级,4家予以“卖出”评级,平均预期股价120美元。

 除对iPhone需求的乐观预期外,Apple Watch上市日趋临近,也成为市场热情追捧苹果的助推器。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预计,Apple Watch将于明年3月上市,保守预计销量将达到2000万部,令苹果2015财年销售额提高65亿美元。该行予以苹果股票“好于大市”评级,并将目标价从115美元上调至120美元。

 日前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2014年25项最佳发明,Apple Watch榜上有名。时代杂志评价称,Apple Watch“完全重新定义了手腕计算机”。

 供应链企业受提振

 今年以来苹果股价累计上涨47%,特别是自10月中旬以来持续创新高,过去一个月累计涨幅达到13%。目前股价118.6美元,公司市值6957亿美元。

 苹果的良好表现也提振了供应链企业的业绩和股价。苹果最大的组装商鸿海10月份合并营收达到4690亿元新台币,创单月第二高记录,环比增长12.9%,同比增长22.58%。今年前十个月累计合并营收达到3.18万亿元新台币,创历年同期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近6%。

 业内人士认为,鸿海10月业绩主要是受到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新品热销的拉动。新款iPhone销售持续火爆,有望带动鸿海11月、12月营收进一步上升,出货动能或将延续到明年第一季度。预计鸿海第四季度收入将环比增长50%,单季合并营收有望刷新历史新高。

 另一主要代工商和硕10月份的营收达到1200亿元新台币,环比增长13.2%,同比增长36.5%,创今年以来单月最高。今年前十个月累计营收为7868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2%。

 资料显示,iPhone 6 Plus为鸿海独家代工,iPhone 6的订单则由鸿海、和硕等代工商分食。其中,和硕今年拿下了iPhone 6约三到四成的组装订单。

 在良好的业绩表现支撑下,苹果供应商特别是中国台湾的制造商股价表现活跃。鸿海股价今年以来上涨35%,自10月中旬以来上涨8%;和硕股价过去两周大涨30%,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8%;友达光电今年以来累计上涨55%,自10月中旬以来上涨26%。

 其他地区的苹果供应链企业中,iPhone面板提供商Japan Display自11月6日以来上涨33%,韩国LG显示器公司自10月中旬以来上涨17%,今年以来上涨37%。

 苹果股价近来持续上涨

 新华社图片 制图/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