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深300权重格局生变 中国平安接棒民生银行
“新一哥”能否延续“民生传奇”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2月6日,由前“权重一哥”民生银行领涨的银行板块推升大盘指数大涨,期间该股的融资关注度也大幅提升,期间融资净买入额高达36.18亿元。而2013年12月31日,伴随着“辞旧迎新”的脚步,“权重一哥”的花球落入中国平安手中,而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三甲“排位战”也由此拉开。新“一哥”也再度领跑两融标的,期间净买入额达53.25亿元,新的“权重一哥”会否再度书写民生银行的领涨“神话”呢。

 沪深300权重新格局确立

 投资者不会忘记,2012年12月4日,前沪深300“权重一哥”民生银行是如何领衔众多被视为“白菜价”的银行股,成为推升大盘指数上涨的最主要力量之一。据Wind资讯统计,自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2月6日期间,民生银行涨幅高达89.01%,成为当时市场大涨的中坚力量。

 但2013年12月31日,2013年的最后一天,民生银行正式“让贤”,将“权重一哥”的花球传递到了中国平安手中,由此沪深300权重第一股正式“易主”。民生银行退居第二,招商银行紧随其后,并不时与民生银行争夺第二席位。截至最新数据,权重三甲的“排位战”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为序,暂时划上了句号。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权重排位的演变主要与个股因素相关,但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银行和保险行业前景的差异预期。南京证券周旭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2年12月民生银行股价由不足5元,最高升至9.47元,导致流通市值大幅上升,随后股价出现回落,反映了投资者对银行股价值判断出现较大的波动,此前由低估值引发的重估行情。随着宏观经济回落,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担忧及盈利增速放缓,致使股价出现下跌,而中国平安在此期间股价表现基本平稳,这直接导致了民生银行在沪深300指数中权重下降,以及中国平安权重的上升,这也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对银行行业及保险行业的投资前景判断。

 但该排位的变化短期并不会明显影响个股的表现。平安信托魏颖杰指出,指数成分股的变动使得相关个股的关注度和配置力度会有变化。权重上调的个股会受到如ETF、套保交易的投资者关注,配置力度因而会有所上升;而下调的关注和配置力度则会下降。但这种上升和下降的绝对值往往与权重调整的比例呈正相关,故因成分股权重调整的比例并没有很大,因此短期来看,对于个股的影响程度较为有限。

 中国平安融资净买入额

 领跑两融

 前“权重一哥”民生银行在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2月6日书写传奇领涨股市的同时,融资成为推升该股的重要力量之一。据Wind数据,在此期间内,民生银行的融资净买入额高达36.18亿元,领跑两融标的股,远远高于位居第二的平安银行16.51亿元的同期净买入额。

 而自2013年年底“权重一哥”易主以来,融资净买入方向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据Wind数据,自2013年12月31日至2014年11月17日,融资净买入额领跑两融标的为新晋“权重一哥”中国平安,期间融资净买入额高达53.25亿元,也远远高出了位居第二的中信证券39.53亿元的同期值。

 但市场人士认为这并不代表前“权重一哥”的领涨神话会再度上演。华泰长城期货尹波认为,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2月6日期间,市场在多种积极因素的带动下出现大幅反弹,银行股正是当时的龙头板块之一,民生银行则是龙头板块中的龙头个股。由于股价表现带来的赚钱效应和融资净买入额形成了正向反馈,最终使得民生银行位居当时两市融资净买入第一,这是由其本身较大的流通市值对资金的容纳能力和市场风格共同决定的。就当前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这前三大成分权重股来看,如果市场运行风格没有明显偏向银行和保险板块的话,则不会出现特别明显的赚钱效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