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放量反弹 震荡依旧难免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8日,国债期货市场止跌后携量反弹,三个合约全线大涨0.5%以上。回顾月初以来,行情大起大落,显示出随着债券收益率不断下行,市场情绪变得脆弱,行情波动性正在上升。市场人士认为,前期过快上涨有透支潜在利好之嫌,但鉴于债券牛市基础依然存在,国债期货不存在持续大幅下跌的风险,短期内市场或转入强势震荡状态。

 两因素助期债反弹

 期债在五连跌后企稳反弹,17日国债期货三个合约全线大幅收高。从主力合约走势上看,TF1503昨日早盘惯性低开在96.386元,开盘后呈现窄幅震荡,直至10时30分后出现快速拉升并翻红,午后涨幅逐波扩大,最终收报97.036元,涨0.58%。其他两合约涨幅也均超过0.5%。

 成交及持仓方面,近期市场成交规模本就不低,期价快速反弹更激起市场交投热情,17日国债期货总成交1.46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增长接近五成;总持仓量则再次将历史纪录刷新至2.08万手。

 昨日上午,例行公开市场操作无新意,央行继续滚动开展14天期正回购交易,且量价持平。市场资金面方面,开盘价引导回购利率续跌,但月中缴税及新股申购在即等因素联合施压,使得短期资金稍显紧张。在此背景下,期债低位企稳反弹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股市调整及现券市场回稳。

 17日,金融等权重板块继续获利回吐拖累A股大盘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回调,在“沪港通”等利好兑现后,短期权益市场不确定性上升,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间接对固定收益资产形成支持。与此同时,经过短期快速回调后,债券现货也出现企稳迹象,最明显的莫过于,昨日上午的招标国开债并未延续上周五7年期国债遭受的冷遇。国开行17日上午对一组关键期限固息金融债进行了招标,其中1年期品种中标收益率明显偏低,3至10年期品种与预期基本相符,总体上并未出现定位偏高的情况,使得市场情绪受到鼓舞,并带动二级市场利率由升转降。有债券交易员指出,从分时图上来看,国债期货正是在1、3、5年期国开债招标结束后出现了第一波拉升。

 回调难言结束

 回顾本月初以来,国债期货行情大起大落。根本原因在于,随着债券价格不断上涨,收益率纷纷逼近两三年甚至是历史的低位,各方对于行情空间的担忧也在不断上升,市场情绪变得脆弱。而月初债券上涨行情过于迅猛,无疑明显放大了市场的这种担忧。

 由于当前市场情绪不稳,近期盘面一波三折的情况并不鲜见,因而即便国债期、现市场出现了反弹,现在仍不敢轻易市场已重回上涨模式。研究机构莫尼塔认为,目前不管是利率债还是信用债的收益率都已接近完全包含和反映了宽松的预期,这种提前透支的表现对冲了利多消息的影响。本周缴税和月末 IPO 抽紧资金两大因素可能在情绪上边际导致债市观望情绪加重,所以短期内调整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国泰君安证券周报亦指出,在10年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至2013年6月的相对低位后,与前期利率债大幅单边下行的走势不同,未来利率债波动性将明显回归,长债收益率短期仍面临震荡上行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几乎一致认为,当前债券收益率不具备大幅上行的基础。光大证券报告指出,虽然短期市场波动较大,但债市趋势走牛的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除非未来基本面出现大的转变,如基建投资出现趋势性反弹,或者猪周期带来通胀压力,但目前这种风险点出现的可能性较小。莫尼塔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疲软的M2和信贷数据可能催化政策继续宽松,期限更长,利率更低的定向工具很可能年内就会出台,如此将重新点燃债市牛市情绪。

 总体上看,一方面,前期债市过快上涨有提前透支潜在利好的嫌疑,加上收益率低位背景下获利回吐的动力较强,市场情绪不稳,短期行情波动性明显加大;另一方面,经济下行、通胀低迷、政策趋松,降息预期挥之不去,基本面和政策面形势依旧有利于债市,行情远未到翻空之时。海通证券等一些机构认为,短期内债券市场或将转入强势震荡的状态,等待新的指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