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评级简报

 安琪酵母(600298)

 收入稳健 前景看好

 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收入稳定增长。公司重回酵母主业,重拾丢失的市场份额,酵母行业自然增长,估计在10%以内。调味品行业需求旺盛,YE作为具有食品属性的高端调味品,在消费升级和结构调整下,具有巨大的需求;单个YE下游客户使用量大于原有酵母客户酵母使用量,未来YE终端销量可能大于酵母;公司自身有望谨慎重启调味品B2C业务,消化部分YE产能;出口市场空间巨大。动物营养行业前景看好;保健品经营策略调整,逐步好转;环保肥料供不应求;糖类业务有望止跌。

 预计公司人员短期内不再增加,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将得到控制。公司明年考核侧重于利润,降低费用积极性较大。在建工程转固减少,折旧费用增速放缓,主业毛利率提升。2012年、2013年大量在建工程转固导致公司折旧费用大幅增加,毛利率有所下滑。2014年三季度末在建工程为1.2亿元,占固定资产比重仅为3.2%,未来即使增加产能预计也会逐步建设,在建工程及固定资产不会大幅波动。随着收入的逐步增加及产能利用率的提升,折旧对于公司毛利率的影响逐步减弱,主业毛利率有望提升。

 原材料价格预计下滑10%以上,毛利率提升。糖蜜下游60%用于酒精,20%用于酵母,其他占比20%,而酒精中70%用于白酒,因此白酒行业是影响糖蜜需求端的主要因素,白酒行业需求不景气,糖蜜需求端难以好转。而从供给端来看,2014年是甘蔗的丰收年,供给端增加。同时,玉米酒精价格较为稳定,预计未来也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作为糖蜜的替代品木薯价格维持在较低位置,糖蜜价格难有上升。预计明年糖蜜价格将下降10%左右,带动公司毛利率提升。上调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51元、0.70元、0.93元,上调评级至“买入”。

 森源电气(002358)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兰考200MW项目年内并网转让的可能性大。今年计划实现并网的兰考200MW光伏电站已经基本完成打桩及支架的安装工作,并已经开始了组件的安装工作。预计几日之内全部组件将安装完成,下一步将逐步安装逆变器、汇流箱、变压器、开关等并网设备。安装完成后预计年内可实现并网并转让。

 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注入预期增强。电动汽车业务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森源电气作为上市公司,在融资等方面更加方便,预计集团电动汽车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是大概率事件。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已久,很早便与美国ALTe公司合作开发。ALTe曾开发出首款轻型商务车队增程式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系统。这家公司的很多技术人员来源于通用、福特、菲斯克和特斯拉等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控制和驱动系统领域有很强的技术实力。

 售电侧放开后公司有望分享改革红利。公司是许昌规模排名前三的民营上市公司,又是河南省最大的民营电力设备上市公司,拥有河南当地很强的资源背景。

 上调公司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6.07%、90.95%、69.29%,EPS分别为1.15、2.20、3.72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