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化趋势不可逆 中期行情继续乐观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沪港通本周正式启动,沪港两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这被视为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但近两日市场似乎没有表现出非常乐观的情绪。本期“中证股事会”请来了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赵艰申,为投资者分析市场并探讨投资机会。

 沪港通影响会慢慢体现

 主持人:这两天市场走低令人有些意外,沪港通的利好为什么没有激起明显的市场反应?

 赵艰申:沪港通标志着A股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过去A股是一个封闭的市场,但目前开始与全球股市接轨,步伐有所加快。在这个大背景下,未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参与A股的投资。应该说,在沪港通开通之前,市场已经有过一定炒作,反映了一部分预期,因此导致真正实施后短期内市场有所偏弱。但A股的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看看金融板块和蓝筹板块,它们目前的估值放在全球股市来看都不算高估,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外部资金流入。因此,中期来看,我们对A股市场还是偏乐观的。

 主持人:有分析认为现在储户的资金正在向股市流入,这与您的观察是否相符?目前国内的流动性环境如何?

 赵艰申:我了解到的情况的确是这样。今年明显可以看到,产业资本和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入场,股市目前并不缺钱。另外,根据央行发布的报告,央行多次向银行体系注入了流动性,当前通胀也比较低,社会融资成本不断在往下走,所以整个流动性局面对股市非常有利。

 主持人:上证综指在2500点附近遇到了比较大的阻力,您认为后市持续上涨的基础是否还在?

 赵艰申:除了资金面比较有利,我觉得未来中国经济能否通过改革步入一个新的较快速的成长期,而且是高质量的成长期,这是决定股市能否上涨的最关键因素,这一点上我是偏乐观的。此外,注册制的推进速度、IPO的节奏等也都需要观察。

 我想特别补充一点,在市场分析时,很多人会拘泥于估值高还是低,由此来判断股市的涨跌,但我认为估值只是一个结果,而不是原因。估值高是市场资金最后选择的结果,因此若大方向正确,一些股票估值高一点,只要没超过一定的度,都还是比较健康的。

 基金年底投资不会盲动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一些小盘股会不会因机构(比如基金)年底兑现利润而出现较大幅的调整?

 赵艰申:部分个股可能有这样的问题,但是我觉得对于一些未来发展前景比较好、估值合理的公司不用太担心,因为目前基金在市场上占比已低于10%,光靠基金已左右不了一个板块的大趋势。另外,基金公司不是保险、信托,年底没有资金回笼压力,并不一定会大肆抛售一些股票,有时抛售也是因为对一些公司不太看好了。

 主持人:上周二八分化现象特别明显,您在配置上是继续坚持原来的成长股,还是进行调仓?

 赵艰申:我不会特别关注二八现象这样的结构性特点,无论是大的蓝筹股,还是小盘股,如果看好的东西会一直持有,只有战术性的品种才会在二八分化时进行减持和增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