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股:短期承受抛压 中期支撑显著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昨日,申万银行指数再次下跌1.96%,录得上周三以来的连续第五天下跌,同时这一跌幅也创出了今年三季度以来板块单日最大跌幅,其内部16只成分股亦齐齐以绿盘报收。从中期看,“沪港通”通车、银行员工持股相关激励机制改革、央行向地方城商行实施百亿元MLF支持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等因素,仍将对板块估值修复构成支撑。不过,考虑到银行股阶段涨幅较高,近期获利回吐压力显著攀升,分析人士认为短期银行板块仍将维持弱势格局。

 银行股持续调整

 沪深主板大盘昨日双双回调,钢铁、房地产、非银金融等蓝筹板块首当其冲,跌幅集体位居行业板块前列,其中又以申万银行板块为最,指数单日跌幅达到1.92%,是同期行业板块中跌幅最大的一个。而且,申万银行板块16只成分股昨日无一幸免,全部以股价下跌收盘,跌幅超过2%的股票数量有9只,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和农业银行下跌幅度更分别达到2.98%、2.79%和2.68%;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表现稍好,但全天也分别下跌0.80%和0.81%。

 11月11日申万银行指数攀上年内新高、助力沪综指当天盘中站上2500点高位,但隔天银行板块便展开调整模式,出现0.26%的小幅下跌;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随着主板指数从高位小幅回落,银行板块更加速下跌,具体跌幅分别为1.70%和1.92%。

 以11月11日为分割线往前追溯,11月6日-11日正是申万银行板块领涨两市的风光期,期间受两融资金大举买入、板块估值修复等因素影响,银行指数连续跳空上涨,将指数区间涨幅推高至6.74%,显著跑赢沪综指2.08%的阶段涨幅。其中,受中国银行获选为“沪股通”结算银行重磅利好刺激,该股还于11月10日、11日接连中阳报收,11日更罕有地出现涨停,其股价也触及3.15元阶段新高。不过短短数日后,昨日中国银行便“沦落”为银行板块的领跌股。

 中期具备估值支撑

 从K线图上看,申万银行指数近期走势已呈“倒V”形态,5日线、10日线也连续告破,表明前期涨幅已回吐殆尽。成分股方面,5日涨幅亦全线尽墨,16只个股中跌幅超过5%的有9只之多,交通银行、南京银行区间跌幅则双双超过7%。成交方面,近几日申万银行板块成交额徘徊在160亿元上下,虽然与前期领涨两市时的平均每日250亿元水平无法同日而语,不过却明显超过今年8-10月期间日均100亿元的量能,折射出部分获利筹码出逃的迹象。

 估值方面,申万银行板块是当前唯一破净的行业板块,稳固的无风险收益使得其对保守型投资者仍具吸引力,中期而言,板块指数将由此获得较强正面支撑。而且消息面上,民生银行刚刚对外发布员工持股计划预案,称将通过定增A股的方式向员工发行不超过14亿股,募集不超过80亿元资金。这有望令市场提升对员工持股在银行业铺开的预期,为银行股后市提供备选支撑。此外,央行向地方城商行实施百亿元MLF也使得银行间资金面进一步宽松,便于银行开展业务和增强盈利能力。不过短期来看,“沪港通”启动后,引发了资金获利兑现银行股的冲动,预计相关个股仍将保持弱势震荡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