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番茄困境”突围

 夏令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种植、加工、物流、销售四个方面,每一个都很重要,但对新疆的农业公司来说,物流和销售的问题更加突出——出不去,费用高;销售则是疆内农牧业企业共同的短板。

 物流和销售,可谓新疆加工番茄产业的两大特殊“困境”。据了解,新疆的番茄酱主要是出口,番茄酱出口属大宗商品,所以在出口过程中对铁路运输依赖性很强。但是由于新疆运力紧张,却给番茄酱的向外运输带来困难。

 2010年,内地棉纺企业原材料供求紧缺。为了响应国家平抑市场价格的举措,乌鲁木齐铁路局全力以赴组织棉花外运,保证了每日不少于300车的运量。在保障内地运量的同时,却给中亚方向的外运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从2010年4月底开始,发往中亚的番茄酱及部分农产品运输出现不同程度的滞留现象。时值番茄酱出口旺季,出口形势好坏直接关系到7月底番茄酱生产企业的再生产,几家出口企业集体向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停滞了1个月后,出口中亚及俄罗斯地区的番茄酱在乌鲁木齐部分货场终于恢复运输。虽然发往中亚国家的番茄酱出口还未完全通畅,但是中亚客商一直在催货,为了在恢复正常后争取尽快出口,还是有公司决定先把货拉到货场。

 新疆的运输问题,也给从新疆进口番茄酱的客户带来困扰。蒋学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疆有限的铁路运力资源,不能满足疆内货物正常出疆销售,使新疆番茄加工商每年生产的番茄制品不能按签订合同要求按期发运出疆,南疆片区尤为突出,制约新疆番茄产业的发展。阿拉山口也时常出现停装问题,使新疆番茄制品不能按时到达俄罗斯及中亚客户工厂,造成客户不能按计划生产。”

 除了物流,新疆加工番茄产业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销售。这个销售包括两层含义,一方面是拓展国内市场,另一方面是改变目前制酱企业普遍以出口低附加值、低加工程度的原料酱为主的格局。

 冠农股份一名工作人员承认,番茄酱国内销售基数偏小,这是一个现实,因为中国的饮食文化背景,对食品的成品消费和国际上有很大差别。但是,近些年这个文化有很大改变,最近我们做了很多市场研究,还是很鼓舞人心的,最近三年国内的番茄制品的消费增长年均超过千分之十五,这个比重是很大的,说明未来的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

 在提升产品附加值方面,以中粮屯河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也在不停尝试。夏令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番茄事业部里有个番茄制品部,主要涉及的产品包括番茄丁、番茄沙司、番茄饮料、番茄火锅底料等。销售方面,中粮屯河已经和蒙牛有过几次接触,如果蒙牛真的成为一个总经销,销量将打开,夏令和已经开始担心公司产能难以跟上。

 蒋学工透露,公司将持续推进以销定产、季产年销策略。进一步优化市场、客户结构,将目标市场调整为周边区域和国内市场;国内贸易开拓高端客户及下游市场的销量,重点发展与国内分装商的合作;国外贸易侧重向地理位置近、对产品差异化、服务要求高的周边市场发展。

 而对于目前疆内加工番茄企业面临的物流困境,几乎所有受访的业内人士都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有助于提升新疆的运力。2013年,国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形成的一个经济合作区域,大致在古丝绸之路范围之上,包括西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五省区,西南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四省市区。

 跨境铁路、公路建设,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依托。在今年的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就曾指出,国际运输通道建设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依托,未来将重点加快跨境铁路、公路的规划建设。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胜强表示,中国海关将继续支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关键节点和中心城市打造对外开放平台,推动新疆等沿边地区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新疆将以交通大通道和枢纽建设为重点,推进互联互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及兄弟省区市密切合作,构建畅通新疆与内地,联通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非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中粮屯河董秘蒋学工表示,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完成,公司销售到欧洲和俄罗斯市场的番茄制品可以通过欧亚大陆桥出运,将很大程度上缓解番茄物流方面压力,同时也给公司番茄业务降低费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