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规模化保障质量
李香才 周浙玲

 目前,中国的番茄酱产品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特别是得到了高端客户的认可。中粮屯河原总经理覃业龙介绍,高端客户的要求很严,有一些甚至超过了出口的标准,对有一些原料的指标是零忍让的程度,像亨氏就不要有任何含有农残的农产品。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中国,小农经济依然占农业基础的主体,农产品质量控制起来还是有相当难度。覃业龙表示,小农经济或者是以家庭为基础的农业种植模式和管理模式,是现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一个主要根源。小农经济模式下,所有的关于农业的技术投入、应用以及产业的提升都受到一定程度限制。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扩大规模,这样才能够有效地吸引投资者,提高种植的水平,提高科技的含量,从而保证农产品的质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全产业链各环节严格把关,才能做到万无一失。但这对单个企业来说意味着高成本。面对这种困境,应该对愿意在食品安全方面做出努力的公司进行鼓励,通过示范效应,让社会和公司都明白做这些都是有经济效益的。

 要建立真正可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系统,需要把进货—批发—零售三个环节都纳入到食品溯源系统中。

 我国农业初级产品加工非常分散,要纳入到食品溯源体系中,需要建立比较庞大的体系,只有建立覆盖范围广、产业链全覆盖的系统,才能降低参与企业的使用成本,进而降低消费者承担的成本,真正在全国范围推广。

 现阶段主要模式是,食品溯源系统开发商以政府部门(如地方工商、税务、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等)为客户,提供一套覆盖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溯源系统。未来随着广泛的食品溯源系统建设完成,系统提供商可以基于庞大的用户数、巨额的交易量及便捷的移动通信技术手段实现多种盈利模式,市场空间将成倍扩大。(李香才 周浙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