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106家软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不足16家中概股一半
中概公司业绩好 A股公司受追捧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A股公司三季报已经落幕,而中概股公司三季报高潮刚到来。对比发现,A股106家“软件与服务”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不足16家中概股公司净利润的一半,而市场估值却出现倒挂。

 中概股公司毛利率更高

 按照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软件与服务”行业38家中概股中有16家公司公布了三季报,A股106家公司全部披露完三季报。

 统计显示,这16家中概股公司累计实现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51.69亿元人民币,而A股106家公司累计的净利润仅为72.8亿元。A股106家公司的合计盈利不如中概股16家公司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者均不包括电商行业公司,也不包含在港上市公司。这意味着阿里巴巴、腾讯公司等互联网巨头的业绩并未计算在内。

 这16家中概股公司中,百度、网易、搜房网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居前,分别是99.58亿元、34.45亿元以及10.5亿元。也就是说,百度一家公司前三季度的盈利水平已经超过了A股106家软件与服务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总和。

 事实上,另外两家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也赚得盆满钵满。Wind统计显示,1-9月,腾讯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79.9亿元;阿里巴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53.2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A股软件和服务业公司主要是行业管理软件提供商,主要为企业信息化服务,业务发展模式与中国信息化水平有关。而百度、阿里巴巴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用户的广告,腾讯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游戏,作为平台公司只需增加服务器就可以增加收入。

 毛利率方面,在A股106家软件与服务业公司中,销售毛利率低于50%的公司有65家,而16家中概股公司中只有优酷土豆的毛利率低于50%。

 A股公司更受追捧

 今年以来,A股市场对软件与互联网公司整体估值看涨,股价涨幅超过100%的公司达到25家,其中旋极信息涨幅最为可观,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达288%。但是公司业绩并没有跟上,1-9月累计实现净利润92.19万元,同比下降78.4%。

 这与中概股公司今年的表现形成反差。16家软件与服务业中概股中,股价涨幅最大的是易车,今年股价上涨187%。而这与其快速增长的业绩密不可分,公司第三季度营收为6.080亿元,同比增长60.7%,净利润为1.439亿元,同比增长85.3%。

 相比于A股市场对互联网和软件行业的追捧,美国投资者则相对吝啬。16家公司中只有9家公司出现了上涨,除了易车网股价涨幅为187%,欢聚时代为53%,其他公司股价涨幅均在50%以下。

 在游戏行业错位更为严重。截至11月17日,盛大游戏的市值是17.5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7.8亿元;掌趣科技市值205亿元人民币,是盛大游戏市值的近两倍。而掌趣科技的收入远不如盛大游戏,掌趣科技前三季度的营收为5.6亿元,净利润为2.03亿元,盛大游戏上半年的营收就达到19.57亿元,净利润为6.06亿元。

 腾讯、网易、畅游、盛大、完美、巨人是国内营收排名前六的游戏公司,这几家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市盈率都不高。

 这使得不少在美上市游戏公司想要回归A股市场。盛大游戏日前公布的私有化财团中包括中银绒业的大股东,且中银绒业也并未否认借壳传闻。盛大集团CEO陈天桥表示,盛大不会退出游戏,放弃大股东位置是为了寻求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在一个更大的市场,更认可的投资者中,得到更大的发展”。

 互联网公司看移动端

 分析人士认为,衡量互联网公司的未来业绩,关键看移动变现能力。相比PC端,移动端更能充分利用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因而互联网公司发布财报时,更愿意呈现移动端的业绩。

 京东11月17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京东通过移动端完成的订单量约占总订单量的29.6%,同比增长534%。公司称,今年3月,京东宣布和腾讯进行战略合作,相继开通了微信、手机QQ多个移动购物平台,拉动了移动端的快速发展。

 11月11日,京东移动端(包括京东移动客户端、京东微信购物和京东手机QQ购物等)订单量增长迅猛,占总体订单量的比例达40%。这也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公司当天股价上涨超过7%。

 分析人士认为,百度的业绩表现与其在移动端的布局密不可分。据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彦宏透露,百度在第三季度移动端流量超过了PC端的流量。

 移动端也是阿里巴巴、腾讯等强调的重点。阿里巴巴公布的首个财报指出,三季度来自移动端的交易额达到1990.54亿元,同比增长263%。9月,阿里旗下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2.17亿,同比增长了138.5%。

 “移动收入占比能否稳步提高,成为外界考量的公司的重要指标。”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猎豹移动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但业绩公布后,公司依然受到市场追捧,主要是因为公司移动端收入达到3.41亿元,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18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