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德股份董事长:
今年有信心靠原有业务扭亏
徐洪萍

 □本报实习记者 徐洪萍

 连续两年亏损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宝德股份退市可能性究竟有多大?此番重组跨界金融租赁领域后,新业务与原有业务能否发挥协同效应?宝德股份董事长赵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今年全年有信心扭亏为盈。此次收购庆汇租赁并非简单的跨界涉足金融行业,公司将借助融资租赁手段,为客户提供包括产品、技术和金融在内的一体化服务,促进现有业务发展。

 此外,面对当前市场环境,宝德股份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开发附加值更高的新产品,独有专利的新产品在海外市场供不应求,将成为公司发展新引擎。

 全年有望扭亏

 中国证券报:宝德股份被暂停上市的可能性有多大?

 赵敏:公司在2012年度、2013年度连续两年亏损,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创业板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深交所就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如果公司今年继续亏损,交易所就可以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不过,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已实现盈利844万元,其中1-7月份实现的494万元盈利还因重大资产重组的需要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24万元。可以说,公司经营业绩已经触底反弹,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中国证券报: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业绩主要依靠重大资产重组,实际情况怎样?

 赵敏:今年扭亏是依靠公司原有的业务。根据前三季度的业绩,综合考虑目前正在执行的订单、回款情况等因素,即使不依靠重大资产重组,2014年有信心扭亏为盈。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后,还需经公司股东大会、中国证监会批准该方案。按照正常流程,2014年最终完成本次重组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证券报:公司收购庆汇租赁进入融资租赁领域,跨界收购是基于何种考量?

 赵敏:在国外机械设备制造行业,通过融资租赁进行产品销售是一种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发达国家的融资租赁渗透率达到20%-30%之间。公司需要引入新的商业模式,从而充分发挥现有的技术及行业优势,最终实现产品与服务并举,陆地、海洋、能源三足鼎立的外延式发展。

 收购庆汇租赁后,公司将形成石油钻采设备电控自动化业务与融资租赁服务业务的“产融结合”业务结构。依据庆汇租赁的盈利预测,2014年和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分别达到5109万元和6538万元,将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公司现有产品终端客户为石油勘探及钻采客户,中间客户为石油钻机设备和开采设备整机生产厂商。拥有自身的融资租赁平台后,公司将借助融资租赁模式加强与上下游石油钻采设备整机厂商的深层合作,为客户提供包括产品、技术和金融在内的一体化服务,从而增强客户的黏性,促进公司现有业务的发展。

 提高产品附加值

 中国证券报: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改善主业盈利能力?

 赵敏:公司及时调整了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开发出附加值更高的新产品,在国内市场更加注重海洋采钻自动化系统和设备的研发,在海外市场也是不遗余力地推介新产品,同时在运营方面狠抓成本控制。这些措施已经收到了成效,扭转了连续亏损的局面。

 中国证券报:支持公司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赵敏: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宝德股份要利用自动化技术改变传统产业,为客户创造价值。2007年,公司成功地研制出世界首台12000米陆地钻机交流变频电控系统,该项目是国家“863计划”、“十一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09年,公司研制成功国内首套绞车自主补偿系统,成为全世界第二家掌握该类技术的企业,标志着公司已经掌握了海洋钻机电控系统最核心部分的技术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具备全面进军海洋钻机电控系统领域的能力。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一下公司募投项目进展情况。

 赵敏:宝德股份上市募集资金净额约2.65亿元,截至今年9月30日,累计投入使用约2.09亿元,加上募资利息,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7641万元。其中,承诺投资项目为“石油钻采一体化电控设备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总额1.6亿元;超募资金计划投入4个项目,分别是“设立西安宝德电气有限公司”1020万元、“实施ERP信息化管理项目”约521万元、“设立境外全资子公司项目”约1933万元、补充流动资金2000万元。截至今年6月30日,“石油钻采一体化电控设备生产基地”项目的使用额已接近计划投资总额,公司已经整体搬迁至基地。

 “ERP项目”投入约421万元,已使用的模块基本实现了预设功能;2013年公司在美国设立了全资子公司BrightAutomation,Inc.,目前已划拨约人民币1551万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已按照计划实施。“西安宝德电气有限公司”项目由于研发的新产品未达到市场预期和管理方面的原因,盈利未能达到预想的状态,公司已将其股权转让出去。

 海外市场成新引擎

 中国证券报:公司海外市场目前发展情况如何?

 赵敏:近年来,公司加大了海外市场拓展,于2013年在美国设立了全资子公司Bright Automation,Inc.,根据海外市场的需求,成功地开发出RPC/杆式泵控制器、WLC/无线传感器、WI/无线角位移传感器、VSD/变速驱动控制器。这些采油自动化产品,综合应用了太阳能技术、无线通讯技术等先进技术,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采油成本、改善操作条件较传统产品有明显的提升。这些设备我们独有专利,无论价格还是性能都独具优势,美国子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中国证券报:公司产品毛利率起伏较大的原因是什么?

 赵敏:公司国内市场产品毛利率有起伏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很多产品尤其是价值高产品多是非通用型、差异化产品,在不同的井场,由于地质条件、地形条件、海洋环境和气象不同,产品要有针对性地设计和调整,这导致了毛利率的差异,这一点在海洋产品上表现得更加明显;公司销售的不仅仅是产品,还包括附着在产品上的服务。由于安装条件、测试条件和服务内容不同,即使是同类产品,公司也会进行差异化定价;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刚推向市场并得到客户的认可时,毛利率通常比较高。但由于国内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措施跟不上,容易被其他公司仿制。随着竞争者的加入,毛利率会逐渐下降,这也符合产品的生命周期特征。总体而言,海洋产品、海外产品、特种产品的毛利率较高,而通用产品的毛利率相对偏低。

 中国证券报:公司未来发展有哪些战略规划?

 赵敏:为应对行业发展,公司目前在积极实施一系列转型升级战略。一是产品结构转型,即从传统钻井电控系统集成商向新型自动化、智能化、机器人钻井装备供应商转型;二是产品范围的转型,即从自动化设备提供商走向总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三是服务领域的转型,即从陆地石油自动化设备提供商向海洋自动化及总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四是实现从钻井走向采油,从陆地走向海洋,从石油走向能源,从产品走向服务的战略转型。

 本报资料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