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阶段性调整概率加大
西部证券 王梁幸

 □西部证券 王梁幸

 

 受沪港通将在本周正式开启的正面刺激,上周A股呈现强势反弹格局,在权重股接连发力的推动下,沪指再度创出上涨新高,并一度站上2500点大关,盘面上大中小市值品种运行风格持续分化,凸显二八格局。笔者认为,虽然指数表现强劲,但2400点至2500点的反弹已经集中反映了政策预期、沪港通开启以及加大投资等正面利好,后市可能缺乏新的利多因素支持。同时,随着更能体现市场人气的创业板、中小板品种开始步入阶段性调整格局,2500点一带出现阶段性调整的概率也开始增大。操作上,建议加大对风险的控制,及时兑现获利筹码,等待股指适当回调后再择机操作。

 板块轮动已经完成

 从上周盘面具体表现来看,权重板块和中小市值品种之间的走势呈现显著的分化。直接受益于沪港通开启的券商板块领涨市场,同时也带动了银行等具备相对估值优势的板块在盘中活跃。但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沪指运行至2500点大关附近,权重股的走强并未像此前那样提振市场人气,反而引发中小市值品种一定程度的恐慌,市场情绪开始担忧权重板块的走强是为了掩护题材、概念品种出货,这也直接反映在中小板、创业板指数步入回调的走势中。

 实际上,在本轮始自2000点附近的反弹过程中,以高铁、核电、军工等为主的各类题材、概念板块一直是反映市场人气状态的风向标,而中小板、创业板指数也在一定程度上领先于主板市场表现。换言之,市场核心的做多动能更多来自于中小市值品种,权重板块只是更多起到冲击关键点位和护盘的作用。在中小市值品种开始分化和回调的情况下,市场内在的做多动能已经有所弱化和衰减。

 从板块轮动的角度来看,在各题材、概念板块已经轮番表现过之后,港口、钢铁、交运等板块也得到部分资金的青睐而阶段性逞强,完成了补涨的走势,金融股作为权重最大的板块有所走强之后,各板块已经完成一个完整的轮动周期,后续的做多动能和领涨板块的出现都需要通过股指适当的回调来重新酝酿。

 2500点可能成为阶段高点

 从消息面情况来看,最近这100点的反弹,更多来自于沪港通以及政策面的利好预期,但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存在对利好预期过度透支的可能。一方面,对于沪港通的开启,其意义在于通过两地证券交易所的互联互通,实现内地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境内外资金的来往有助于加快两地市场在相关制度与服务上的接轨,特别是能促进沪深市场发展。沪港通确实给A股估值较低的品种提供了一次较好的估值修复的机会,但目前A+H股上市的80多家公司,大多集中在能源、材料、石化、钢铁、水泥、电力等板块,基本都是处于生产过剩周期的行业,其未来持续发展的空间十分有限,短期的强势上涨更像超跌后一次情绪上的宣泄,并不意味着中长期反转行情的出现。同时,随着估值修复,A股和H股平均价格水平已基本接轨,A股整体估值水平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已经开始弱化。

 另一方面,近期市场热炒的“一带一路”等政策预期,其实在2009年就已经有学者提出,即使其将来真正成行,红利的释放预计也有一个较长的过程,而从市场的表现来看,通过对“中国制造”和“中国建造”走出去的全球化路径的预期,刺激了航运和港口板块中不少低价股股价翻番,也已经基本短线透支了相关政策预期所带来的利好效应。

 整体而言,股指短线的拉升已经基本兑现了近期的诸多利好因素,而经济再度呈现阶段性下行压力等负面因素,却尚未在市场中得到体现。此外,从技术面来看,沪指60分钟、30分钟技术指标顶背离迹象明显,都在无形中加大了股指调整的要求,2500点附近成为阶段性高点的可能性正在逐步加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