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格转换延续 大盘看高一线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大盘上周高位震荡,在盘中突破2500点关口之后回落,但仍然保持强势特征。市场风格转换明显,在大盘股保持强势的同时,创业板指数大幅下挫,指数周跌幅高达5.35%。创业板是题材股的风向标,市场在11月份出现了显著地风格转换,蓝筹股主导行情下半场。沪港通本周正式启动,笔者认为,沪港通短期对市场实际引入增量资金作用有限,但预计蓝筹股仍将震荡上行,题材股调整压力仍然较大。

 沪港通助力风格转换

 券商股近期引领蓝筹板块向上突破,上涨动力由估值修复切换为业绩增长。

 经国务院批准,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证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和《关于QFII和RQFII取得中国境内的股票等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自2014年11月17日起至2017年11月16日止,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该项税收优惠政策表明了政策推动沪港通业务发展的决心,对沪港通业务形成了实质性推动作用。

 沪港通业务启动初期,真正能够带来的增量资金预计有限。目前港股通开户已超过3000户,按照户均100万元估算,增量资金不过30亿元而已。但是,沪港通对市场投资理念的影响会非常显著,蓝筹股的活跃度预计将会大大提升。

 从沪港通市场影响看,受惠最大、最为直接的仍然是券商板块。今年前三季度,19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830.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8.36亿元,同比增长55%。19家上市券商中,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增长。由于市场普遍预期向好,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入市,券商股业绩大幅增长可期。作为股市上涨联动性最好的品种,券商股成为市场最热门的品种,中信、海通等券商股都获得了巨额的融资买入。由于券商股既有利好刺激,又有业绩增长支撑,有望引领金融乃至整个蓝筹股上涨,不排除再现2007年辉煌的可能。

 周期股有望迎来春天

 有关方面近期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建设规划,这将加速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经济融合,借助中国充沛的外汇储备,通过技术和资本输出,产业布局将会均衡发展,有望局部化解中国产能过剩问题,高铁、核电等技术领先企业将会踏出国门,钢铁、水泥、建筑建材等行业也有望受益。

 不仅如此,最近国际原油、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对中国经济影响偏正面。从中国的资源要素禀赋看,属于资源短缺国,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直接导致部分行业成本大幅下降、利润回升,最为显著的就是航空、钢铁行业。从货币政策看,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走低导致物价水平的持续回落,为未来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较好的操作空间。

 总体看,周期股自从2007年见顶回落以来,除了在2009年4万亿投资刺激中有过一波大幅反弹之后,持续运行在下行通道之中,上证指数从6000多点跌到目前的2000多点,主要就是受到周期股的拖累。如果从这点看,大盘若欲重回牛市,甚至冲击历史高点,周期股不涨的话,指数无论如何都没有多大上涨空间。目前中国处于经济转型期,周期股持续受到市场冷落,然而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为上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周期行业相关板块迎来了难得的基本面好转的投资机会。

 风格转换并未结束

 预计本轮市场的风格转换将会较为彻底与持久,外有沪港通刺激,内有一路一带建设规划,大盘蓝筹股板块迎来了继2007年后最好的投资机会,将会引领年内行情的下半场。

 从指数运行趋势看,由于蓝筹股板块启动,上证指数可以继续看高一线,在突破了长期历史下降趋势线压制后,上方的阻力在2009年3478点高点。与此同时,高市盈率题材股由于资金分流以及业绩泡沫将会延续调整态势,短期机会不大。

 在投资策略上,抓大放小依然是首选策略。短期看,对券商、保险、银行等低估值蓝筹股可以适当追高买入,而品牌中药、白酒等消费龙头可以适当配置,沪港通的开通将会提升上述品种的吸引力。在周期股方面,一带一路受益的高铁、核电以及建筑、钢铁等也可以重点关注。今年涨幅偏大的信息技术、国防军工等调整仍不充分,建议暂时观望,等待更好的买入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