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用场景极大丰富 私募量化投资大潮汹涌
徐文擎

 □本报实习记者 徐文擎

 

 “今年是量化投资取得快速和较大发展的一年,但目前国内的量化投资无论在方法还是应用场景上都较为雷同,未来投资标的上肯定会包含更多的金融衍生品,场景上也会发生一些改变。”北京一家私募量化投资部的负责人在日前举办的2014私募基金投资峰会上说。

 北京另一家私募主管量化策略的负责人透露,随着今年初私募牌照的放开,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已经在以各种新形式参与到量化投资的大潮中。“总体来讲,量化投资现在进入了一个野蛮生长的阶段,大量科技和工程力量的进入使得这个行业的智力因素越来越高,更新和变革肯定也会加速进行。”量客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岩草说。

 应用场景呈金字塔结构

 观察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最多的是量化投资策略报道,而其他更多内容却鲜少被提及,量化投资似乎总蒙着一层神秘面纱。对于这个问题,刘岩草的解释是,在量化投资圈,作为最核心竞争力的交易策略基本都是闭合的,公开的只是一些“面上的事”;另外,目前国内量化投资的发展相对还不够成熟,投资标的和应用场景都有限,未来例如指数期货、国债期货都有可能进入到交易环节,应用场景也会被极大丰富。

 刘岩草认为未来量化投资的应用场景或将呈现金字塔结构。

 广泛运用量化策略的对冲基金管理人和其他基金管理人无疑会构成金字塔的中间层,包括量化阿尔法对冲、量化CTA及其他交易策略都会在数理基础知识和计算机等工程力量的进驻下不断丰富创新。同时,量化软件平台的研发和投资策略的发展也相辅相成,量化投资软件体系包括策略编写后验平台、算法交易平台、跨市场套利交易平台等将优化量化策略功能的实现。

 以账户交易为基础的零售端则构成金字塔的庞大底层。微量网董事长冯永昌认为,目前广大散户的量化投资需求并未被满足,量化投资市场未来会是公募、私募、账户交易三分天下,来自于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投资咨询机构、研究院所、高校等地的研究人员将成为量化策略的提供者,而普通投资者可以成为这个策略的使用者和收益分享者,策略成为交易中最核心的资产。据了解,去年成立的微量网打造的正是“投资管理策略超市+去中间的云交易所”模式和C2C的量化型投资管理平台,目前该平台策略涵盖理财、证券、期货、贵金属等四个方面。

 金字塔的最上层,将是随着MOM、TOT、FOF等投资形式兴起而逐步建立的一套对基金管理人的量化评价体系。“私募基金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方向,不再完全是投资策略本身,而是如何挑选基金经理和分析他们的业绩,那些管理规模比较大的基金,很可能会把资金分散投资于不同风格的基金管理人去管理。”他解释,对冲基金量化评价体系可以做到只需要一根净值曲线,就能将管理人的投资风格和管理能力展现出来,并作为资金分配的依据。目前,量邦科技旗下的对冲汇搭建的正是基于对冲基金评价体系的庞大数据库,同时提供量化金融底层的基础行政服务。

 创新与风险并存

 如果说基于零售端的量化投资和基于基金管理人的量化评价体系,是量化应用场景的一次战略性发展机会,量化策略本身的创新则是这个领域最核心和持久的主题。

 目前在量化策略被广泛应用的对冲基金领域主要有四种模式:一是采用量化模型进行选股,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称之为“量化阿尔法对冲”;二是主观交易定性选股,量化对冲锁定下行风险,称之为“定性阿尔法对冲”;三是操作策略类似期货,做一些波动性较强品种的程序化交易,称之为“量化CTA”;四是IT背景较强的从业人员做高频交易,称之为“高频交易对冲”。

 在上述四种主流交易策略中,“量化阿尔法对冲”是最常见的,而“量化CTA”是目前私募基金争先创新的红海。但值得注意的是,量化CTA因为程序化交易本身的“钝化”问题(钝化是指一个模型从赚大钱变为不赚钱甚至亏损的一个过程),仍然存在较大的收益风险,需要经验丰富的开发人员寻找长期稳定的较优参数或及时根据市场变化朝着正确的方向修改参数。

 “能否稳定地赚钱几乎是衡量量化投资的唯一标准,所以对策略的创新研发成为行业内人员直接拼杀的阵地,但市场对量化投资的容错率其实又非常低。”刘岩草说。

 对于创新发展,量客投资未来主要会尝试做股票配对交易和证券CTA策略,另外还在编制自己的商品期货指数,这是一种基于交易层面、以指数的可交易程度为出发点进行的指数权重的计算,是一套自上而下的资金分配方法;而对于策略本身,会进行资金曲线的函数优化、头寸分配等,是一套自下而上的仓位管理方法。

 今年初拿到私募基金牌照后,量客投资在8月29日发行了第一只产品,截至11月7日,量客投资一号产品规模3000万,净值1.053,最大回撤0.4%,预期年化收益32%,组合构建以最小化波动率为目标,目前的年化波动率为2.6%。在46个交易日中,有9个交易日出现亏损,但幅度小,连续两天亏损的情况出现过一次。刘岩草称,因为量客投资一号是他们的第一只产品,所以目前策略配置相对保守,产品的基本思路是多品种多策略多周期,包括以多市场的策略组合和对冲交易为根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