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廷锋:“双轮”驱动结构性牛市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对于未来的A股市场如何演变,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总监项廷锋在11月8日“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武汉站)”活动中表示,未来仍是结构性牛市,将继续按照“经济转型受益行业+传统行业改造”双轮驱动的大逻辑进行均衡配置。

 新兴产业+盘活存量

 项廷锋表示,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2013年可谓是中国经济转型元年,呈现出新兴产业“独轮”驱动的特征。而2014年市场则表现为“双轮”驱动,即“新兴产业+盘活存量”共同推动市场上行。同时,退市制、注册制、沪港通等市场变革要素开始深远地影响市场运行。

 对于未来市场的演变方向,他具体从经济、PE、EPS等多个视角进行了阐述。首先,从经济视角来看,投资者需要深刻理解经济“新常态”,当下中国处于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叠加时期,GDP增速逐级下台阶,暂时稳定在7%平台,这种速度持续3至5年都不无可能。而未来政策很大程度上将以“时间换空间、盘活存量、不主动刺破泡沫”为基调。房地产仍是经济支柱产业,房地产政策已经逐步回归中性。定向宽松政策将持续发力,但货币政策全面放松几无可能。

 对于盘活存量,项廷锋表示,方向之一是传统产业的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另一个方向则是“走出去”,利用我国充裕的外汇储备,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沿边内陆地区开放、亚太地区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实现过剩产能的海外输出。当然,这场巨大战役很难一蹴而就,其过程或许是曲折的,但其战略意义值得投资者重视。

 增量资金入场支撑行情

 从市盈率(PE)角度看,项廷锋表示,2013年以来,A股总市值一直没有大的变化,市场呈现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但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这种格局逐渐打破,增量资金持续入场,A股新增开户数不断攀升。值得一提的是,持有流通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聪明资金持续入场。与此同时,7月以来,融资余额放量上涨,与大盘上涨行情相互呼应。

 在增量资金支撑下,未来市场是否还有估值上升的空间?项廷锋认为,对于中小板、创业板而言,由于中国市场PE波动区间上限在70倍左右,其2014年静态估值已接近上限,未来可能出现一定震荡,不过2014年底2015年初存在估值切换行情的可能性。对于主板而言,估值处于低位,在盘活存量的投资逻辑下,或显现罕见投资价值。

 他表示,对于不同行业需要侧重于不同的估值方法,例如对轻资产行业着重PE估值,重资产行业着重PB估值,而对于移动互联等新兴产业,要加入PS(市销率)估值思维。这样才能尽可能了解不同股票价格上涨背后的逻辑,不轻言“市场是在炒作”。

 从EPS(每股收益)角度分析,项廷锋表示,对于传统产业而言,产能过剩明显,总体盈利增长难有起色。但传统产业并购、重组,与经济转型受益行业融合改造,以及一些行业供给过缩,都将带来投资机会。而对于经济转型受益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巨大。军工、环保、医疗保健、体育、文化传媒、新能源等等均处于产能扩张周期的初期。以体育产业为例,我国体育产业在GDP中占比仅为0.6%,远远低于韩国、法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多项政策的综合作用,社会融资成本已趋势性下行,尽管结构性问题的存在可能拉长趋势延续的时间,并存在引发阶段性波动的可能,但融资成本的下行将助推企业盈利的改善。

 关注市场运行关键变量

 此外,项廷锋还提到,未来市场运行的关键变量在于产业资本动向、政策取向、市场化建设的影响等。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已经从2007年的30%左右下降至5%上下,产业资本对市场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凸显。而政策红利的释放对于一些板块的刺激作用十分巨大。

 对于沪港通等市场制度建设方面的影响,他表示,更大的意义在制度建设层面,中国市场逐步由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演变。随着试点的延续和规模、品种的扩大,将逐步凸显这种演变引致的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具体体现在投资理念、投资策略、投资行为、估值体系、信息披露、监管规则等诸多方面。投资者需要意识到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过渡可能引致的各种机会与风险,短期而言,投资者可沿着折价与稀缺性寻找投资标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