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宗乐:增配偏股基金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裁、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宗乐在11月8日“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武汉站)”活动中表示,在大类资产的配置上,可以适当增加偏股型基金的占比,降低货币市场基金的占比。

 加码偏股型基金

 展望未来基础市场的表现,宗乐表示,国内经济呈现出有效需求不足、回升动量下降的态势,定向降准、房贷放松等托底政策陆续出台,福建、天津自贸区申报、央企国改小组成立、新一轮电改加速等改革政策频出,货币及财政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无风险利率下行将持续带动股票市场的估值修复。在CPI持续低位、流动性相对宽裕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将走出慢牛行情。

 她建议投资者可以加码偏股型基金的配置。积极型投资者可以将70%的资产配置于偏股型基金,另外的20%及10%分别配置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则可以将50%的资产配置于偏股型基金,40%配置于债券型基金,10%配置于货币市场基金。

 “去年的建议要比现在的方案保守得多,这种调整主要是基于A股市场正在发生较大变化。”宗乐表示,当然投资者需根据自身风险偏好、流动性安排等因素,在上述大原则的基础上作出微调。

 重点考察基金选股能力

 在制订好大类资产配置方案之后,宗乐表示,可以对主动偏股型基金进行业绩归因分析,考察其在择时能力、行业选择能力、选股能力等方面的表现。统计结果显示,这类基金整体择时能力一般,行业选择能力不确定,但选股能力出色。因此,建议投资者精选选股能力出色的基金。可以说,持续优秀的选股能力,是基金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当然,在考察选股能力持续性的同时,投资者需同时观察其他一些指标,如基金规模、持股集中度等。从基金规模角度而言,不宜选择规模过大的基金,这主要缘于大基金的选股能力对基金业绩的贡献有限,并且冲击成本高,调仓不灵活。持股集中度高的基金则体现出业绩弹性高的特征。

 宗乐表示,对于被动投资基金,考虑到基金之间的跟踪偏离度相差不大,投资者需重点了解跟踪指数的情况,该指数是否具备上涨潜力,是否适合未来阶段的市场环境。债券型基金则是组合收益的稳定器,应精选长期业绩优秀的债券基金长期持有。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未来收益率水平下行会延续,投资者需要明确其现金管理工具功能,规模较大的基金业绩更稳定。

 迷你基金清盘不等于亏损

 宗乐还和投资者分享了关于近期基金市场热点的观点。对于量化基金今年业绩的不俗表现,她表示,我国的主动量化基金多采用多因子量化选股策略,以基本面和技术面为依据,包括财务因子、资金流交易数据等,选出一篮子股票。量化基金呈现几个主要特征:高仓位运作;持股分散,覆盖行业范围广;重仓股更换较频繁,与其他基金重仓股重合度低。诸多因素帮助量化基金提升了投资机会的捕捉能力。

 截至9月30日,共有超过160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警戒线。从类型来看,目前资产规模小于5000万元的基金包括QDII、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等多种类型。宗乐表示,未来会有其他类型的基金进入清盘程序。公募基金清盘原因是规模较小,运作成本过高影响基金的投资效率。清盘相当于强制赎回,并不等于“亏损”。这与阳光私募因触及止损线而清盘属于两种性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