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行刘建军:不良率压力将持续
招行零售占比要尽快提到50%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面对利率市场化渐进以及互联网金融崛起,银行零售业务的未来在何方?招行副行长刘建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造低成本运营能力决定银行未来的竞争力。招行零售业务利润占比要尽快提高到50%。互联网金融可能蚕食部分银行份额,但暂时很难有颠覆性影响。

 低成本运营决定未来竞争力

 多家上市银行三季报数据显示,小微业务不良贷款率出现攀升。对此,刘建军表示,经济下滑期间,不良率的压力会持续一段时间。随着风险开始聚集显现,今年各家银行都在收缩小微业务。此外,招行小微贷款在零售贷款中要保持合理比例,目前已经相差不多,所以未来将是房贷、小微及消费贷齐头并进。

 刘建军认为,零售业务前景依然广阔且具有重大战略价值。在“钱荒”、信贷收缩及利率双轨制等情况下,“赚快钱”只是特定经济周期出现的阶段性现象。而零售业务因单笔业务量小而分散、风险分散、资本消耗低。在利率市场化及融资脱媒的大背景下,零售业务可以获得相对较好的息差,并能带来大量低成本的活期存款。特别是财富管理业务基本不消耗资本,且几乎不受经济周期影响,每年能保持稳定的增长。这也是在海外资本市场,零售业务领先的银行都享有较高估值的原因。

 不过,零售业务也有弱点,就是运营成本高。招商银行凭借“一卡通”打造的客户结构一开始就具有较强的网络属性,再通过集中运营模式及无纸化审批等流程优化,使得招行每个网点承载的客户交易量数倍于其他银行。基于此,其运营成本仍有很大降低空间。刘建军认为,未来零售业务竞争的真正能力在后台。在技术进步的今天,重大产品创新越来越难,但提高运营管理水平、风控水平,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做。“银行如果没有创新就会逐渐失去优势。”刘建军说,银行是一个综合的庞大金融服务体系,决定竞争力的并不是单一的产品,而是综合体系背后的精细化管理。一旦利率市场化,具有低成本运营能力的银行就能胜出。为此,招行的很多精力用在后台创新。

 招行行长田惠宇上任后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一体”为零售银行,“两翼”则为公司金融和同业金融。未来招行的零售业务将如何发展?刘建军表示,零售业务优势继续扩大是总体战略,公司金融和同业金融要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零售做大做强。招行零售业务未来发展着力于消费金融、小微金融、财富管理三大方面。财富管理的重点是打造专业化能力;消费金融则要重点围绕信用卡提供优质服务;小微金融将不断优化风险管理流程和方法,以保持稳健发展。招行零售业务将通过大力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借鉴互联网公司的一些运营模式去获客,并对其进行精细化的分类管理。目前,招行零售业务利润贡献度占比近百分之四十,每年零售的业务贡献度要提高3个百分点,最终超过50%,从而实现较低风险的稳定发展。

 互联网金融暂不具有颠覆性

 面对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崛起,刘建军认为,其对银行的冲击是特定阶段形成的特定现象。互联网一般是提供标准化大众化产品,服务的客户具有长尾效应;会蚕食掉一些市场和客户,但暂未显现对银行颠覆性的影响。综合性的金融服务、较为复杂的投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等放到互联网上是不现实的。

 “一旦互联网企业获得金融牌照,将面临和银行同等力度的监管。”刘建军说,一些互联网企业发布的金融产品在宣传及办理上比银行要宽松得多,纳入监管后则优势未必持续。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型业态,但暂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规律,其核心在于风控,这就要依托于数据。所谓的大数据是包括社会公共机构在内的整个社会数据的运用,而现在火热的P2P平台很多连客户的小数据都没有。P2P在国外都很难做好,在当前中国信用环境下成长更难,P2P要想健康发展应该纳入严格的监管,以确保投资人的利益。因此,互联网小额贷款方面,少量拥有客户大量交易数据的平台才有可能成功。

 面对互联网企业携大量客群“逆袭”金融行业的现象,刘建军表示,获客需要线上线下相结合,不能单纯地依赖某一方面来获客,通过纯网络平台吸引流量再将其转移到线下是很难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没法线上开户,从当前监管环境来看是不太可能放开。全世界有很多互联网银行,即便在利率市场化情况下也没有做大,实际上是客户信任问题。一些互联网银行最终也要通过开设网点在线下进行推广。因此,银行的网点建设在近期仍然是很重要的战略,网点数量和品牌效应会影响客户的选择行为。

 除推动和研究网络获客外,今年招行也加大网点建设力度。今年年初招行的网点数量在1000多家,到年底大概会新增几百家。一类是业务齐全的综合性网点,大概新增几十家,面积在1000平方米左右;一类是以零售业务为主的专业网点,大概新增两百多家,其中包括理财服务型和小微企业型两种,面积在300平方米左右,约10个工作人员,覆盖半径在3到5公里,客户密集地则覆盖半径约2公里;另一类是人员更少、面积更小的网点,大概新增三百多家,覆盖半径约1.5公里。招行侧重于发展零售专业网点,其特点是“小、美、密”,即网点要小,布局要密,流程及形象要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