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巫师“指挥”众粉丝
A股上演翻盘大戏

 □本报记者 黄莹颖

 

 猜涨跌,一批券商首席策略师借此有了营生,但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他们的工作更像是算命先生——准与不准得看天吃饭。而对于一些极具号召力的策略师,依赖掌握庞大资金的粉丝追随,近期屡次上演翻盘大戏。

 究竟是“观点影响了市场,还是市场影响了观点?”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总而言之,不断被市场印证的观点判断,使得某些券商策略师更像是能呼风唤雨的股市“巫师”。

 策略师新大腕儿

 “各位大佬,请参照我最新的观点。”本周四,深圳私募老李所在的一个投资主题微信群里,一位券商分析师再次发布其策略研究报告。不过老李对其观点并未理会。

 “前几次都错得离谱,快成反向指标了,逻辑还是一成不变,还有意思嘛!”老李不屑一顾地说。本周初,一知名券商首席策略师发布看空至2000点的观点,更是在投资圈传为笑谈。

 老李这类小机构研究实力弱,券商研究所的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判断准不准”是老李们评判分析师靠不靠谱的唯一标准。

 10月28日,本周二,在兴业证券组织的“下阶段行情展望及投资机会”电话会议上,深圳私募老李终于听到令他兴奋的观点。“调整提前结束”,当天A股反弹2.02%。此后数个交易日,沪指持续反弹:周三上涨1.51%,周四上涨0.76%,周五上涨1.22%,顺利收复前两周调整失地,并突破2400点,刷新指数近一年半以来高点。

 此前两周,A股陷入持续调整,一大批股票跌幅超过20%以上。而市场的悲观情绪也在持续发酵,并在本周一沪港通延迟消息传出后迎来重重一跌。

 大跌当天,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师张忆东在电话会议上指出,“此前我们提醒风险时,市场很亢奋。而现在当市场开始破位,‘空头’声音大了起来,市场惯性杀跌时,我们反而并不悲观,建议投资者回归理性。我们的态度是‘积极等待’,全面加仓的机会越来越近,大约在11月中旬。”

 而本周二,张忆东抛出了调整提前结束的观点。“基于本周一、周二市场投资者行为、资金面的表现,初步判断10月中旬以来的此轮调整提前结束,本周一的低点就是本轮调整的低点。”

 事实上,此前的10月12日,张忆东曾发布《只得躲避的暴雨,为了走得更远》为题的研判。报告指出,“随着‘金九银十’行情兑现各种“改革利多”,10月中后期,市场风险偏好可能阶段性转向,因此融资盘获利回吐,叠加基本面的负面因素,可能给市场带来下行风险。”报告发出后的十多个交易日,A股调整幅度超过3.5%。

 近乎神准的判断,使得老李对张的言论奉若神明。“从我今年以来的操作看,仓位控制几乎都会参考其观点。”老李坦言,自己的股指期货策略几乎依此复制。

 揭秘逆天改命

 “靠天吃饭”,用来形容的不仅仅是农民,对于策略分析师而言,也颇为恰当。不过,在积攒到一定人气之后,从“知天命”到“改天命”,也可手到擒来。

 “原因很简单,市场行情毕竟是靠资金推动,而资金掌握在各大机构的投资经理手中,一旦这些人愿意相信某位“大神”的判断,并随之作出相应操作,市场就会得到印证,如此形成良性互动。”老李说。

 判断哪位策略师追随的粉丝多,其实不难。各大机构组织评选的分析师排名都可以得到印证。“按照目前的评选机制,大部分评选结果都是由基金经理投票方式产生,这意味着排名越靠前,人气越高。”一组织过分析师评选的人士表示。

 而在各大机构的分析师评选中,策略研究团队的评选结果与市场验证度关系最为密切。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说,为更好地为卖方研究的衣食父母服务,行业分析师不仅要给公募基金经理推票,在必要时,还得推销公募基金经理的重仓票,谁推得卖力,有效果,谁当年的排名就能靠前。“而策略研究在卖方研究中利益纠葛最少,其排名最为客观。”

 有意思的是,作为“市场上做得最持久、最可靠的策略团队,”其排名变化波动跟其当年的判断准确度有关,如准确度较差的2012年、2010年,张忆东的策略团队获得的名字都较低,2012年为第3名,2010年为第4名。其最近一次获得第1名是在2013年,参照其当年的报告看,其研判也颇为精准。

 “当然,坦白地说,策略师的观点还是以市场客观因素为基础。虽然在短期内由于粉丝效应会对市场产生共振,但是长期来看还是得追随市场,比如张忆东的策略在过去两周就翻脸比翻书还要快。”前述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其10月12日提示“下行风险”,10月26日表示要“持仓等待”,10月28日即迅速抛出“调整提前到位”的观点。

 那些年追过的巫师

 过去多年,A股市场闪现过多位判断精准的策略分析师。如洪灏、程定华等。

 洪灏的成功在于其研发的量化模型,其2009年研发的量化模型,曾预测2010年1月和2011年4月的A股中级调整;预测出2011年10月股市的拐点,市场将步入调整;预测出2012年上半年市场会大幅调整。不过从今年的情况看,这位曾经的“巫师”判断难以再次得到印证。今年3月,洪灏预测上证指数会跌至1600点至1800点,而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大盘跌到其预测点位可能性极小。

 奔私的程定华则是券商研究的标志性人物,在2006年到2013年长达7年的时间里,程定华屡屡以精准预测获得市场追捧,其粉丝力量一度将其“巫师”的光芒发挥到极致,如2013年9月25日,程定华判断“A股中期仍然弱市,下行风险转移至四季度末,建议10月整体性降低仓位。”在程定华发表言论的当天,大盘由红转绿,其后的一个交易日更是大跌1.94%。

 不过,股市“巫师”并不容易当,有些策略师永远唱多,或者永远唱空,尽管可能或偶尔压中一两次行情,但最终却容易沦为茶余饭后的笑柄。比如永远提“钻石底”的某券商研究人士;比如从2006年开始,一直坚定唱多A股的龚方雄。

 事实上,投资人士亦如多变的市场,“不管你前面说对过多少次,只要你连续说错两次,到了第三次,就没有人相信了。”老李笑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