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化营销公司获风投青睐
□本报记者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当消费者成为品牌的中心时,各行业在产品制造、企业营销等方面,都要重新定义与消费者的关系,创新与消费者的互动模式,而数字化技术就是那把开启新营销传播时代之门的钥匙。业内人士指出,这块市场是一片“半蓝海”,嗅觉灵敏的风险投资机构自然不愿错过这个对很多人颇感陌生的行业。

 传统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数据服务企业营运而生。似乎人们对“信息技术”的关注一直偏重于“技术”部分,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视线转移到“信息”方面。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技术不是最难的,对于数据库的部署以及数据分析是更难的部分,主攻这类业务的公司最受风投机构青睐。

 几个月前,数字营销公司Vizury获得3000万美元C轮融资。Vizury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来自印度的、主打“重定向广告”的网络广告和数字营销公司,尤其是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营销推广服务和效果营销服务,中国市场目前占到了Vizury业务的20%。C轮融资由Inventus领投,这样该公司累计融资超过4400万美元。

 再将目光转回国内。近日,中国互联网化服务商瑞金麟宣布完成B轮近亿元融资,投资机构为维思资本。集团联合创始人安士辉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投入在数据产品运维、数字业务发展等方面,成立基于数字一体化服务的“云像数字”。

 通俗一点解释,云像数字是将电商、门店和经销商系统、社会化媒体、移动端等进行完整的数据接触点布局,再通过这些布局实现对消费者的完整描述,进而对消费者加以区分,并根据不同的价值来进行定制化营销和体验管理。安士辉说,单独的电商数据是没有意义的,需要对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整合。目前行业竞争还不算激烈,“属于‘半蓝海’,不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数据背后的意义。”他坦言,在这个“粉丝经济”时代,谁能精准洞察消费者数据,谁就能在互联网化商战中多一张王牌。

 目前云像数字的服务行业主要包括快消品、母婴、家电和汽车行业。安士辉称,这些行业的共同点是都比较重视与消费者的沟通,并且消费者对于这类品牌具有一定的额外情感价值。另外,这些行业的线上线下数据“割裂”,不能实现统筹,“而未来的趋势一定是统筹需求。”

 安士辉表示,现在提到的O2O主要是渠道和营销两个方面,而实现O2O的前提一定是将消费数据和企业产品数据打通,“如果没达成这个前提,只是线上引流线下O2O体验,这也是O2O,但只能说是一种浮于表面的O2O。”对于数字服务企业面临的难点,安士辉认为主要是企业数据基础差以及对复杂商业关系的控制,如经销商与品牌商之间数据分享的矛盾。

 在业界看来,传统企业对客户消费习惯不了解,势必影响未来的发展。傍上大数据、实现线上线下多触点的跳跃,或成为其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立体转型的关键。同时,大数据将在营销、产品开发以及企业策略制定等多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