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风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头遭遇业绩滑坡 智能手机如何突围
□ 本报记者 傅嘉

 □ 本报记者 傅嘉

 

 一个产业的景气度如何,其行业龙头业绩指标是一个鲜明指标。2007年至今,智能手机狂潮曾使得业内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但智能手机龙头三星电子第三季度运营利润出现下滑,再度引发业内对智能手机产业的广泛热议。

 龙头遭遇业绩困境

 三星电子美国时间29日公布第三季度运营利润。数据显示,7月-9月该公司运营利润同比下降60.1%至4.1万亿韩元(约合39亿美元),比今年第二季度下降43.50%,比去年同期减少60.05%。这是三星电子单季度营业利润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降至5万亿韩元以下。

 三星电子的主要利润下降受手机业务表现不尽如人意,其第三季以智能手机业务为主的移动业务获利从上年同期的6.70万亿韩元减少至1.75万亿韩元,为2011年第二季以来最低,同比下滑幅度达到73.8%。但在其他方面,三星财报仍然表现不错,其半导体部门为公司业绩提供支撑,在7月-9月录得2.26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2010年第三季以来最高。从业内地位来看,三星在存储器领域的地位仍然十分牢固。

 在之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三星是全球业务规模最大的智能机厂商。之前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传统巨头在功能机转向智能机过程中均遭遇严重问题,唯独三星平稳度过产业转型期。

 业内人士认为,三星手机业务模式与苹果专注机型带来的市场壁垒不同,三星之前一直奉行全品线出击战略,高中低端均有布局,其好处在体量上和产业链上有更广覆盖。但近年来,随着中低端智能机彻底变为红海市场,而高端市场壁垒不够明显,这势必将导致三星手机业务利润下滑。而三星手机业务未来的发力点,将主要聚焦于材料领域的创新,如曲面屏幕,金属外壳等。

 告别粗放式增长

 2012年千元智能机的兴起为智能机市场带来巨大蓝海市场,也使得智能机行业进入一个全面普及期,极快的迭代速度和下游巨大的市场空间使得智能手机成为自PC之后,应用空间最大的智能设备。此外,千元级别智能机的兴起也丰富了智能手机市场结构,中国企业利用大陆现成的产业制造优势,诞生许多知名的终端制造企业,虽然三星苹果对高端机市场的把控十分牢固,但广阔的中低端市场仍给此类厂商带来了深厚利润回报。

 但今年以来,无论是高端机市场还是中低端机市场,都开始显示出趋稳态势,虽然总量仍然在增加,但多家公司业绩成长性出现放缓。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硬件厂商,苹果的新机器一再被市场质疑创新不够,也从侧面体现智能手机在硬件创新方面已遇到很大难度。此外,高端机市场由于迅速饱和也受到重大影响。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三星财报再一次明确智能手机行业正处于转型期结论,过去单一粗放式增长已难以为继,三星过去依靠中低端打市场、高端市场赚取利润的做法已不再行得通,手机业务战略需要调整。

 另一个层面,不能忽视的是,智能手机的竞争也已过跑马圈地阶段,虽然目前业内的排名还有升有降,但手机中高低端势力排名基本已尘埃落定,未来智能终端的竞争将对厂商提出更细化要求。目前行业增量乏力已在龙头企业中显现,这也给中下游企业敲响警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