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风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使客:“明星领投人”带队众筹投资
□ 本报记者 张莉

 □ 本报记者 张莉

 

 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深刻改变整个金融行业的时代,旨在为创业公司插上“梦想翅膀”的众筹平台,不知不觉中已开始在国内市场风行起来,从2011年初起投资人对“全民天使”概念的模糊认知到现在BAT等互联网大佬资本的介入,众筹平台无疑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蜕变。

 对于众筹平台天使客创始人石俊而言,从传统媒体抽身出来创业,一头扎进互联网金融革命浪潮中,辛苦寻找投资人和优秀创业项目,一步步打造出服务创业公司首轮快速融资的年轻平台,同样意味着一场重大转变。受益于此前媒体记者资历的积累,石俊的天使客平台在启动之初便得到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和德迅投资董事总经理曾李青的天使投资,并在挖掘创业公司、项目跟踪、风险控制等多方面得到这些大佬级投资人支持。

 如今,股权众筹融资在中国发展如火如荼,其中“领投+跟投”这种模式也被各类平台广泛认可及复制。“在投资人利益相互绑定基础上,由知名的领投人对创业项目进行跟踪和管理,相当于给这个项目做了信用背书,后续还可以借此履历帮助创业公司拿到下一轮融资。”在石俊看来,通过打通创业公司、种子用户、创投机构以及市场投资者的天使融资链条,拥有明星级别“领投人”的天使客还可以走得更远。“用互联网方式颠覆传统募资方式,让更多敢于尝试的人用很小资金来做天使投资,毫无疑问,众筹投资正在改变一些人的观念。”

 TMT领域的在线天使

 在正式创业之前,石俊是一家财经媒体的TMT记者,同时也频繁接触海内外创投圈的各个新兴创业公司和资深投资人,彼时,石俊便萌生转型进入机构、用投资人角度深度介入创业项目的想法。“在我的记者生涯中,最后一篇稿件恰好是关注股权众筹,在拜访一批股权众筹创业者之后,觉得在TMT领域做一个众筹平台不是没有可能。”天使客由此应运而生,通过互联网募资为pre-angel(天使投资之前)到A轮投资之前的创业公司提供创业启动资金。

 尽管起步较晚,但天使客的成长性非常惊人。2014年5月15日天使客正式上线至今,成功运行的案例已达8个,其中有3个创业项目拿到下一轮融资,融资规模从5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10月28日,天使客平台旗下的跑步社交项目腾米跑跑,在短短两个月内,已获得来自君联资本的千万级别投资。据石俊介绍,这个成员均来自BAT的创业团队,在天使客上线仅仅四天,就获得超额认购,预计有投资人已获得超过5倍的估值溢价。

 除了腾米跑跑之外,天使客平台上为数不多的创业项目均有着不错的筹资表现,但在整个创业过程中,石俊坦言发掘优秀的创业项目难度超乎想象。据了解,在早期投资阶段,50%优质项目会提前被机构投资人锁定,不会出现在公共市场,另外30%项目也会被活跃的财务咨询顾问来解决投资,而剩下20%项目可能因各种原因而被机构拒之门外,在这其中挖掘潜力项目,则考验众筹平台的项目挖掘技术。对于这一点,石俊有着明显严格的删选标准,“如果团队不行、方向不明确的项目绝不接受,众筹平台融资门槛低并不意味着被机构和市场拒绝的项目统统可以吸纳进来,空有一个想法而纯粹缺钱的项目实际上会有一些问题。”

 

 巧用领投人“明星效应”

 

 作为舶来品,网络众筹融资平台在国外已开始重塑创投格局,相比传统创投行业,众筹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其领投人机制,即少数对项目所在领域有相对丰富经验的投资人,指导带领多名跟投人一同对企业进行投资,在合投和跟投过程中共同分享经验。目前,这种“领投+跟投”的模式也已开始在国内流行起来。

 在石俊看来,拥有“明星级别”的领投人对于众筹融资项目意义重大,一方面,领投人可以以较少量资金投入到众筹平台作为杠杆,撬动更多有投资价值的项目,即分散了投资分析,也令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明星级别的领投人加入无疑给项目一个优良的信用背书,尽管项目出自网络平台,但领投人专业资质能够打消跟投人疑虑,而纷纷参与项目的众筹融资,从一定程度上,加速众筹项目的融资速度,大大提升草根融资的可操作性。

 基于这种“明星效应”,天使客特别设置了领投人基金,将所有股东打包进入一个有限合伙企业,由领投人对投资基金进行管理和项目追踪。“平台上所有的投资人利益都是绑定的,以基金方式投入到创业项目,维护投资者的集体利益,当投资者拿到一定回报之后,再共同对项目选择同进同出。”石俊认为,股权众筹融资归根到底仍是一笔生意,只有将所有人利益绑定,而不是设置过于宽松的退出条件,纯粹卖创业公司股权,“我们希望传递一种理念,大家都是创业公司股东,对新项目有着绑定责任,纯粹靠买卖股权获得财务回报的投资人实际上并不适合众筹投资。”

 尽管目前运行时间不到半年,秉持“明星领投人”理念的天使客已经汇聚了一批天使投资行业的牛人,其中包括腾讯创始人、二级市场大佬、达晨创投大佬、QQ产品创始人等,而主流的跟投人则主要来自华为、腾讯、阿里巴巴中层员工。除此之外,一些机构的LP也开始纷纷试水股权众筹。“不同的投资人来众筹融资平台的目的不同,有些是名企高层转型做自主创业项目;有些是天使投资人领投一些融资量不大的好项目;有些是知名投资人带着项目来培育种子用户;有些则是市场大佬需要做一二级市场联动,来挖掘新的创新项目。”据石俊介绍,不同实力和专业背景的投资人,平台也会相应推荐不同的项目,以帮助创业公司快速获得平台融资。

 打通天使投资生态链

 尽管国内股权众筹平台创业层出不穷,但整体发展环境依然不成熟,一方面市场对于股权众筹集资合法性问题产生疑虑,加上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尚未建立,股权众筹平台运营也存在良莠不齐状态;另一方面不少打算试水众筹平台的投资人也有诸多顾虑,比如担心领投人与创业公司之间存在串联风险、资金管理及项目跟踪的进度、创业公司为提高项目估值而恶意造假、负责人以创业为名找平台融资等等。

 对于如何控制风险,石俊则有着自己的看法。从操作流程上看,专业领投人负责审核项目及团队资质,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对项目提出准确估值,众筹平台仅负责创业公司与投资人之间的对接,规避项目本身出现虚假问题;从资金管理上看,众筹平台将会采取和银行合作的方式,形成资金第三方托管模式,投资人的资金将会首先达到监管账户,在有限合伙账户开通后,再经管该账户由领投人根据创业公司项目投放进度决定资金入账时间,并定期向全体投资人进行项目信息的详细披露。

 对于投资收益,石俊始终保持不对投资者作浮夸承诺的风格,“我们会告诉投资人,未来你所投资的项目,20%的可能会出现优秀公司,但80%以上的可能还是所有众筹投资的资金会打水漂,在线天使投资最重要的功能是给投资者做一个市场教育,既可以用少量资金投入尝试众筹融资的过程,发掘优秀项目,又需要提示投资者其中的高风险,这很关键。”

 对于石俊而言,天使客这个平台未来最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能够打通整个风险投资行业生态链,将投资人、优秀项目、机构、互联网平台都整合进来,让更多优秀创业项目加入平台,更多优秀投资大佬深度介入,更多有资金实力的跟投人参与,更多有资历的领投人带着项目进场,令持续滚动的众筹融资带动一大批优秀公司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